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最新美國青少年數據:二劑BNT這年紀心肌炎風險達百萬分之70

美國18歲以下青少年僅開放施打BNT疫苗,施打兩劑後12至15歲心肌炎發生率達百萬分之40,而16至17歲發生率更達百萬分之70。本報資料照
美國18歲以下青少年僅開放施打BNT疫苗,施打兩劑後12至15歲心肌炎發生率達百萬分之40,而16至17歲發生率更達百萬分之70。本報資料照

國內12至17歲青少年施打BNT第一劑已滿4周,但各國陸續建議青少年只要打一劑,多位國內專家也提出示警。台大公衛學者任小萱今指出,美國FDA疫苗諮詢委員會10月26日最新會議資料顯示,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後七日內發生心肌炎的風險,明顯高於成年人。第二劑心肌炎發生率更明顯上升,12至15歲發生率高達百萬分之40,而16至17歲發生率更高達百萬分之70。

指揮中心昨公布我國接種BNT後出現心肌炎有19例,介於12至21歲,其中12至17歲心肌炎通報率,男生是百萬分之22.5、女生是百萬分之5.5,現僅一人住院中。面對有國內專家稱台灣青少年數據比美國高一倍,指揮中心昨解釋說,台灣是因為計算條件較美國寬鬆,所以數值才會高於美國,不過目前美國最新數據仍高於台灣。

任小萱表示,美國FDA疫苗諮詢委員會10月26日近一步分析877名29歲以下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案例,雖然有94%曾住院接受治療,但其中95%都已康復出院。美國18歲以下青少年僅開放施打BNT疫苗,施打兩劑後12至15歲心肌炎發生率達百萬分之40,而16至17歲發生率更達百萬分之70。

美國FDA也比較不同年齡層接種BNT或莫德納疫苗的心肌炎風險,結果發現,對於18至24歲民眾,施打第二劑莫德納發生心肌炎的風險略高於輝瑞疫苗。如果未接種疫苗的心肌炎機率相比,無論接種BNT或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在50歲以下的心肌炎都高於背景值。

任小萱指出,由於已有許多研究發現青少年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心肌炎風險大增,許多國家都修改了青少年接種策略,但修正方式不盡相同。北歐國家10月7日起禁止青少年打莫德納,香港建議12至17歲只打一劑BNT疫苗,英國12至15歲青少年也只打一劑BNT,挪威及丹麥18歲以下改打BNT疫苗,瑞典和芬蘭30歲以下改打BNT疫苗,加拿大18至24歲第二劑一率打BNT。

BNT疫苗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