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我青少年BNT心肌炎為美2倍 指揮中心將討論是否打二劑

圖為醫護人員為BNT疫苗進行稀釋。報系資料照/記者許正宏攝影
圖為醫護人員為BNT疫苗進行稀釋。報系資料照/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12至17歲青少年施打BNT第一劑滿4周,指揮中心研究施打第二劑。然而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對比美國及台灣現有數據估算,台青少年施打首劑BNT後心肌炎的粗發生率為美國青少年2倍,呼籲指揮中心應提出青少年施打疫苗「利弊」相關數據。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數據隨時透明公開,我國與美國通報敏感度不同,第二劑是否施打會再與專家討論。

何美鄉今於臉書發文表示,美國先前公布青少年施打BNT疫苗後不良反應報告,在國內尚未替青少年施打BNT疫苗前,已有多位台灣學者對此政策表達疑慮,建議家長不要同意施打。

何美鄉以日前指揮中心公布國內15例青少年心肌炎數字,其中13例為12至17歲數據來估算,以台灣12至17歲的人口組群約為120萬人,接種率88%,台灣青少年接種第一劑BNT後,罹患心肌炎的機率約為13/百萬劑。

何美鄉指出,「在沒有台灣此年齡層預期的心肌炎背景值的情況下,我們至少可以說,台灣青少年施打第一劑疫苗後心肌炎的粗發生率為美國青少年的2倍。」至於第2劑BNT,是否也會相對的提升,非常值得關切。

何美鄉認為,歐美及以色列的報告,都說青少年的心肌炎80-90%都是輕症,況且沒有死亡。且歐美各國的疫情持續嚴重蔓延,因此他們決定繼續讓青少年施打疫苗。在他們的國家,青少年施打疫苗確實是利大於弊。但反觀台灣,也說利大於弊,但從來沒有提出台灣利與弊的數據分析,以供家長們參考。

莊人祥表示,截至10月27日最新數據,有關國內接種BNT後出現心肌炎有19例,年齡自12至21歲中,有16男、3女,其中12至17歲只有16人,包括13男、3女。這19例心肌炎患者,有17人已經出院,1人住院中,1人門診追蹤。而18例都是輕症,只有1個還在住院。他表示,根據指揮中心數據換算,心肌炎通報率,12至17歲男生22.5/百萬、女生5.5/百萬。

莊人祥說,心肌炎個案每周更新、數據透明,隨時都會跟外界報告。而我國與美國做法不同,我國通報心肌炎定義以大數據,而美國是以個案審查,因此分子數較少,心肌炎通報率牽涉到不同國家通報敏感度,都會影響數值。

對於青少年是否接種第二劑,莊人祥表示,會將這些數據與ACIP專家討論,包括先前不良事件、接種第一劑BNT的12至17歲青少年發生心肌炎等,交由專家研判是否需要接種第二劑。

今起八大行業有條件復業。記者會由左到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發言人莊人祥。記者楊雅棠/攝影
今起八大行業有條件復業。記者會由左到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發言人莊人祥。記者楊雅棠/攝影

心肌炎 BNT疫苗 第一劑 第二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