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南投老婦爆格林巴利症候群 發病前2週曾打AZ

一名老婦出現急性周邊神經病變「格林巴利症候群」,下肢無力而跌倒撞頭送醫,一度插管,家屬指老婦2週前接種AZ疫苗第2劑,南投醫院安排血漿置換術治療,同時通報不良反應。

南投一名80多歲的陳姓老婦日前在家突然下肢無力而跌倒撞到頭,家人趕緊將老婦送到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檢查診斷為罕見的格林巴利症候群,進行血漿置換術後,症狀明顯改善,拔除呼吸器,持續住院治療。

陳姓老婦的家屬當時向醫師表示,老婦在身體不適前約2週有接種AZ疫苗第2劑,之後陸續聽到老婦透露雙腿無力,沒想到就因下肢不穩而跌倒。南投醫院已進行COVID-19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施打疫苗與老婦的症狀是否有因果關係,由相關單位進一步釐清。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鄭耕兆今天透過新聞稿說明,格林巴利症候群是急性周邊神經病變,發生率不高,每年每10萬人約1.65例,臨床上,可能會出現肌肉無力、手腳感覺異常、吞嚥及呼吸困難,病程惡化快速,患者可能會在短時間內癱瘓,甚至危及性命。

鄭耕兆表示,病人可能是在感冒或腹瀉等感染後,引發身體免疫反應產生抗體,但卻攻擊病人神經,使得全身神經及肌肉功能急速下降,目前在腎臟科與神經內科醫療團隊合作下,讓患者接受血漿置換術治療。

腎臟科主任莊宗芳指出,血漿置換術主要是將血漿中有害的抗體,使用透析方式濾出,接著補充新鮮血漿送進病人體內,有助患者加速肌力恢復速度。

南投醫院表示,過去若需要血漿置換術只能到外縣市治療,院長洪弘昌致力提供縣民充足醫療資源,引進血漿置換機等高階設備,讓縣民安心在地接受治療;另外,COVID-19疫苗整體來說仍利大於弊,建議民眾盡快完成疫苗接種,配合政府防疫,保障健康。

AZ疫苗 南投 格林巴利症候群 肌肉無力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