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獨/扯!雙鐵「闖關」偷打莫德納第2劑 這醫院幫打42人衛生局要記過

圖為莫德納疫苗示意圖。
圖為莫德納疫苗示意圖。
路透社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疫苗供不應求,尤其是莫德納,許多人苦等不到第二劑。根據本報掌握,雙鐵人員近日紛紛南下「闖關」,光是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就有42名高鐵人員成功預約到莫德納第二劑,還成功施打。實際上,這些人都不屬於一到三類,並非施打範圍,讓醫護人員相當不滿。至於為何能順利預約,醫院方也難辭其咎。

對此,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他已接獲醫院報告,決定將聯合醫院記過懲處。黃也表示,聯醫在此事件作法有疏誤,開放預約時沒把條件講清楚,什麼「對象」可以接種,結果讓台中地區42個高鐵員工跑來預約,接種當日雙方爭執近3個小時,院方最後為他們施打,結果事後再傳出高鐵高雄員工抗議,為何他們不能施打?

根據本報掌握,雙鐵員工在9月22日前後,南下「闖關」,企圖施打莫德納第二劑,包含高雄聯合醫院、健仁醫院、小港醫院、聖功醫院都有類似情況。聯醫也向本報證實,替42名雙鐵員工施打。

聯醫說,醫院先前掛號系統僅公告,疫苗開放時間及對象「依衛生局配送之疫苗劑量及本院庫存,採滾動式開放預約」,未特別揭露9月22日的專診對象是指揮中心公告的第一至第三類人員,因此多名已循唐鳳系統完成預約雙鐵員工當天到醫院接種,報到時被護理師以身分不符婉拒,現場引發爭論。

院方表示,為避免造成疫苗施打作業延誤,後來在不影響其他一至三類公費人員接種權益的情況,勉予同意現場42名間隔已滿十周以上的雙鐵人員接種,事後除向衛生局報備,也緊急修正掛號說明,檢討後續公告作業流程,防止資訊誤會再次發生。

院方透露,當天報到的雙鐵人員,很多都遠自台北、台中下來,到場才發現不符合施打類別,由於對方之前都是循系統完成預約,也不能算錯,現場僵持時,氣氛的確很尷尬。

小港醫院則說,近日亦發現有雙鐵員工到院指想接種「殘劑」,但經查不在一至三類對象內而被拒絕。醫護表示,當時有人還聲稱自己是一到三類的對象,如果沒有仔細查證,一旦被矇,那還得了。這段時間,陸續來了十多個,可能被拒後,消息傳回,近日就沒再發生。

高市健仁醫院及聖功醫院都表示,雙鐵人員來施打時,經核對身分不在此次施打類別,都已回拒。該院指出,醫院的作業流程是針對唐鳳系統預約成功的民眾進行擬冊,接種前再逐一核對,「能擋的都擋下,我們擋掉很多人」。據悉,健仁就有超過30名雙鐵員工前往試圖施打。

黃志中表示,經查高市目前僅市立聯合醫院有此疏誤,其他醫院沒傳出相同情事。此事為杜絕後續爭議,他決定對聯醫記過懲處究辦,並要求院方內部檢討,寫報告,列考績評估。

黃指自己有兩點很生氣,第一,氣高鐵這些人到底是怎麼了,本來就不能注射的,還要來吵,其次氣轄管醫院怎麼搞出這種紕漏。更令人質疑的是,台中的高鐵員工跑來高雄接種,研判應是有人發現系統「漏洞」,相約一起闖關。此事之後,衛生局會加強抽查,杜絕相同情事再發生。

對於身為第七類民眾,卻假冒一到三類至南部施打疫苗,台鐵表示有掌握狀況,高鐵則說不知情。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於今年7月29日以公告向全體員工說明,公司多數員工與第一線承包商皆已完成第七類「國家關鍵基礎設施人員」疫苗接種,第二劑疫苗接種則請員工自行至「COVID-19 公費疫苗預約平台」事先登錄接種意願,並於接獲疫苗接種簡訊通知後,就近至醫療院所預約接種疫苗。

高鐵說,有關疫苗施打相關公告及規定,仍將持續進行內部宣導,呼籲務必遵守防疫規定,勿以身試法。高鐵也強調,公司向來遵法循規,並要求員工應依規定自行於醫療院所系統施打疫苗,如查獲確有媒體所稱「冒用身分」施打疫苗情事,必定依規定予以嚴懲。

台鐵局則表示,已完成一線員工施打第一劑疫苗,後續依交通部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指示,請員工逕至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完成第二劑登記,並於收到疫苗預約系統簡訊通知後,進行第二劑接種。

公費疫苗 高鐵 雙鐵 第二劑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