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未稀釋BNT恐像被火車撞 專家籲住院觀察、第二劑改AZ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本報資料照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負責之社區接種站,昨有25位民眾被施打了未經稀釋的BNT疫苗原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擔心,這等於是正常劑量的四倍(120微克),副作用最強的莫德納一劑也只有100微克,「如果莫德納打完都像被車撞了,這會像被飛機或火車撞嗎?」黃高彬強烈建議,這25人必須住院觀察至少一週,後續第二劑則建議接種AZ疫苗,以策安全。

目前接種BNT疫苗的是第九輪對象,包括18至22歲、65歲以上、第九類40歲以上者,這25人年齡分佈於18到65歲。黃高彬表示,副作用與劑量有關,莫德納正在發展25微克的劑型,就是為了減輕副作用。年輕人免疫反應較強,需要格外留意,特別是觀察接種後三、五天到28天內的副作用,特別是心肌炎

黃高彬表示,一般都會建議成年人接種兩周內都要避免激烈活動,如果是12到15歲年輕人建議一個月內都要避免。這次直接接種未經稀釋的的BNT疫苗,劑量比莫德納還高,副作用恐怕更強,因為目前國外都沒有報告過類似的案例,安全起見,建議住院密切觀察。

至於這25人的第二劑該怎麼打?有鑒於mRNA疫苗接種後三個月抗體濃度會開始消退,第四個月濃度就跟接種AZ疫苗差不多,黃高彬認為,第二劑混打AZ疫苗是可行方向。國際上已有先打mRNA疫苗之後混打AZ疫苗的相關研究,發現抗體濃度沒有高於兩劑AZ疫苗,但是T細胞免疫反應會出現,免疫記憶時間可拉長。如果這群人第二劑繼續打BNT疫苗,黃高彬擔心,副作用可能會像是撞到火車。

黃高彬也透露,目前AZ疫苗已經針對變異株研發出第二代疫苗,因為已有完成三期試驗的第一代疫苗,二代AZ疫苗只要做免疫橋接即可。相關研究報告顯示,接種兩劑第一代AZ疫苗之後,第三劑接種二代AZ疫苗者,效果特別好,抗體和T細胞反應也都有增強,預防感染及重症死亡的效果可望再提高。

BNT疫苗 AZ疫苗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