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校園開打BNT疫苗 醫師建議這方法,預防集體暈針!

青少年接種疫苗,最怕集體暈針,校方宜做好準備預防。圖╱123RF
青少年接種疫苗,最怕集體暈針,校方宜做好準備預防。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 年輕族群易暈針、女多於男

● 暈針主因是心理因素

● 暈針後多休息、喝水與量血壓大都可恢復

校園明天開始接種BNT疫苗,就以往施打經驗而言,青少年團體接種疫苗,最怕「集體暈針」。診所醫師施奕仲比喻,「暈針像會傳染一樣。」建議校方做好事前準備,包含轉移學生注意力,更重要的是動線安排,避免學生直接目睹抽針、接種,甚至是暈針的過程,將可以有效預防集體暈針。

「集體暈針」,意即不只一位學生打完疫苗後癱軟無力,主要症狀包含頭暈、惡心、嘔吐、臉色蒼白、手腳發冷、血壓下降、昏迷、暈眩等。

心理因素 年輕族群易暈針

有些人很怕打針,陰影揮之不去。施奕仲說,常好發於年輕族群,女生發生機率略高於男性,通常在接種疫苗後3至5分鐘內發生,有暈針經驗的人再次發生比率更高。暈針主要為心理因素,因為心理恐懼、緊張,交感神經張力高張,卻又在接種完畢立刻放鬆,以致自律神經失調、副交感張力突然反彈,瞬間心跳或血壓驟降,而癱軟無力。

前頭暈針後頭緊張 像會傳染

「原本不緊張的學生,看到前面一個打完暈倒,就變得更緊張。」施奕仲說,就是這樣的情緒,會影響疫苗接種反應,「暈針像是會傳染」。

他分享,先前參與子宮頸癌疫苗接種時,因為校方安排施打動線不佳,一整個下午打下來,至少有20至30名學生暈針,校方為求謹慎,將他們統統送到急診。

事實上,暈針後只要躺平、多休息,同時監測脈搏,清醒後多喝水,幾乎都會沒事。施奕仲說,暈針的學生意識多半清醒,因打疫苗後本來就有留觀時間,護理師在此時需多加注意血壓量測,學生則多補充水分,若數字慢慢回復正常值,即可回班休息。

接種規畫3區 避開不安景象

避免集體暈針,校園接種動線安排需再三留意。學生在等待過程,若目睹護理師抽針,或是前面一位學生突然倒下,都是加劇緊張感的原因,這時空間上阻隔,適時放鬆心情或轉移注意力就很重要。

施奕仲建議,校方可以規畫三區,包含等待、接種與暈針休息區。學生在等待接種前,可以先在教室觀看輕鬆影片,舒緩緊張情緒、轉移注意;接種區盡量以屏風阻擋,避免學生看到抽針、暈針的景象而不安。

另外,對於少數已經暈針的同學,送往其他休息場所的動線,需與排隊接種疫苗者隔開;在暈針休息區則由護理師陪伴觀察,並且定時量血壓、心跳,直到恢復正常才回到各班教室;但如果血壓、心跳的測量,一直處於偏低的情況,且超過30分鐘,儘管學生意識是清楚的,還是會建議送院持續觀察。

暈針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