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BNT誘發心肌炎?專家提1招化解 重點是父母打了沒

國中生即將接種BNT,專家指出,多數心肌炎發生在接種第2劑疫苗之後,認為父母不用太擔心。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中生即將接種BNT,專家指出,多數心肌炎發生在接種第2劑疫苗之後,認為父母不用太擔心。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高中生即將施打BNT疫苗,不少家長憂心疫苗誘發心肌炎的風險,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表示,隨時注意孩童施打後情況,可即早發現,根據數據顯示,多數心肌炎發生在第2劑之後,認為先接種第1劑BNT,再混打其他mRNA疫苗,是一個可行方案;醫學博士、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則說,父母要擔心的是「自己的疫苗打了沒?」

「家長不用過於恐慌」,招名威在臉書指出,研究團隊持續追蹤256例接種2劑BNT疫苗者情況,發現12至15歲健康男生中,出現心肌炎的比例為每100萬人有162.2例,16、17歲青少年為每百萬人94例;女生的心肌炎風險明顯較低,12至15歲及16至17歲,心肌炎風險分別為,每百萬人13.4例及13例。

招名威表示,心肌炎發生率比青少年染疫後重症的機率還要高,目前雖不知道為何接種BNT疫苗會誘發心肌炎,但心肌炎並非不可醫治的疾病,只要多注意孩子施打後的狀況,就能提早發現、治療。

招名威說,根據英國研究指出,「多數心肌炎案例,都發生在接種第2劑疫苗之後」,認為施打第1劑BNT不會有太大困擾,若擔心的話,建議可以先接種第1劑,之後再混打其他mRNA疫苗如莫德納,用這樣的方式來降低風險,或許會是一個可行的方案。

黃軒表示,一般心肌炎發生的機率是10萬分之10至20,而疫苗引起心肌炎的機率是10萬分之1,「父母要擔心的是『自己的疫苗打好了沒?』,這才是重點」,因為如果和完整接種疫苗的人比較,「未接種疫苗的成年人,萬一染疫,會有15x的死亡率」。

BNT疫苗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