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BNT意願登記之亂 完整掌握施打BNT十三大QA

28日下午開放BNT疫苗接種意願登記,高雄一對符合資格的姊弟上網打算搶疫苗卻一度塞車,最後成功完成預約。
28日下午開放BNT疫苗接種意願登記,高雄一對符合資格的姊弟上網打算搶疫苗卻一度塞車,最後成功完成預約。
記者劉學聖/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全民搶打BNT疫苗,許多人28日下午2時上「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登記平台」表達意願,但好不容易努力登入平台,竟然發現「無法更改意願」,根本沒有BNT疫苗選項。到底誰能預約BNT疫苗?要怎麼預約,以下整理常見問題為您解惑。   

Q:我想打BNT疫苗,該怎麼做?

A:8月28日下午2時起,指揮中心開放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登記平台,尚未打第一劑民眾可上平台登記接種意願。完成登記後,須待指揮中心公布接種資格與預約時間,目前尚未公布。

Q:已經開放意願登記,為什麼我沒辦法勾選BNT疫苗?

A:有三種可能,一是已接種第一劑疫苗、二是符合第七輪接種對象(7月19日前完成意願登記有勾選AZ且尚未接種過疫苗的29歲(含)以上民眾、滿18歲以上第九類民眾)、三是18歲以下民眾。

Q:我符合第七輪資格,但我不想打AZ,為什麼不能勾BNT疫苗?

A:可以放棄第七輪資格,但要重新勾選BNT疫苗,要等到8月31日下午4點以後,也就是要等到第七輪預約登記時間(8月29日10點到8月31日中午12點)之後。

Q:第一劑接種AZ疫苗,未來第二劑可否注射BNT疫苗?

A:指揮中心開放AZ+mRNA疫苗混打,先前台灣僅有莫德納疫苗,因此只開放AZ+莫德納疫苗混打,至於後續是否開放AZ+BNT疫苗,指揮中心表示將參考國外研究及各國政策與ACIP會議討論。目前僅開放第一類接種對象混打,其他民眾並未開放。

Q:我現在要接種第二劑疫苗,需要上平台意願登記嗎?以勾選BNT疫苗嗎?

A:自8月5日以後,第二劑意願登記平台無法勾選任何疫苗品牌,系統直接設定第一劑施打的疫苗品牌。

Q:BNT來了,我已經預約接種高端疫苗,也進入到第六輪施打(8月23日到29日)現在有機會反悔嗎?若不去接種,可以改意願登記BNT嗎?

A:可以,如果符合第六輪接種資格,但尚未施打第一劑疫苗,可以改變意願。但若要在意願登記上勾選BNT疫苗,必須要等到8月30日,也就是等到第六輪施打結束後,才能更改意願登記。

Q:台灣有多少BNT疫苗?

A:由鴻海、台積電、慈濟三家企業捐贈採購1500萬劑BNT疫苗,第一批外傳195萬劑最快8月底或9月初抵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企業採購1500萬劑BNT疫苗,將分批來台,9月、10月都會有BNT疫苗抵台。

Q:打BNT疫苗有什麼副作用?

A:BNT與莫德納都屬於mRNA疫苗,BNT常的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發生率為54.2%、疲倦53.1%、頭痛52.6%、肌肉痛44%、畏寒31.9%、關節痛26.4%、發燒大於38度7.9%。

Q:聽說國外有打了BNT疫苗出現心肌炎案例?

A:歐洲藥物管理局截至7月分析,BNT疫苗已接種1.7億劑,出現145例心肌炎、138例心包膜炎案例,兩者發生比率約0.0001%。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建議,12歲到18歲學生族群,若有先天心臟病等問題等,不建議貿然施打BNT疫苗,建議先經由醫師評估。

Q:我有心臟血管疾病,是否可接種BNT疫苗?

A: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根據國外資料,年輕人接種BNT疫苗後發生心肌炎反應,多數是健康人,這類年輕人即使發生心肌炎,通常經過治療都能痊癒,與感染新冠肺炎相比,後者致死風險仍高。若患有先天心臟病者,可能因為施打疫苗後引發過度免疫反應,增加心臟負荷。

北醫附醫感染科主任李垣樟表示,年長者選擇接種BNT疫苗前,應評估心肺功能,mRNA疫苗副作用比其他類型疫苗強,發燒、疼痛等比率都高,心肺功能不佳者,接種後可能增加心跳速度,造成血壓不穩、缺氧等;若有肺部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炎、一般肺炎等與心臟問題,建議病情穩定後再評估接種。

Q:以前打流感疫苗曾經過敏,可接種BNT疫苗嗎?

A:北醫附醫感染科主任李垣樟建議,如果曾對顯影劑、流感疫苗等發生過敏反應,如接種後半小時後出現喘、休克等,屬於嚴重過敏反應,不建議施打mRNA疫苗。主要是這類疫苗佐劑可能與人體出現交叉反應,應該避免接種,若有疑慮可詢問醫師後再評估是否要接種。

Q:BNT疫苗的保護力如何?

A:依台大醫院提供疫苗問與答,從臨床試驗數據來看,BNT疫苗只打一劑保護力為52%,莫德納疫苗只打一劑的效果為69.5%,只打一劑AZ疫苗對預防有症狀新冠肺炎的保護力為76%,嬌生為66%,所以只打一針的話,mRNA疫苗不見得會比AZ好。

以各國實際施打結果來看,在疫苗高覆蓋率的國家,如以色列,施打第一劑BNT疫苗後13到24天時可預防54%有症狀的新冠肺炎發生,蘇格蘭第一劑BNT疫苗對減少新冠患者住院為91%,AZ疫苗為88%;南韓第一劑BNT疫苗對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為89.7%,AZ疫苗為86%,效果都相當好。

新冠疫苗怎麼打最好?台大醫院設QA專區解答熱門問題

Q:BNT疫苗接種間隔建議多久?有沒有可能第二劑要等很久?

A:依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二劑接種間隔為8至12周;依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至少8周以上。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台灣開始要接種BNT疫苗,對於免疫反應佳的年輕人而言,接種完第一劑之後,在沒有疫苗的情況下,第二劑比較可以等,但對於長輩或免疫力不佳者,最好盡速完成兩劑接種。

▌延伸推薦:

面臨Delta病毒威脅,只打一劑保護力夠嗎? 專家數據告訴你各種疫苗的保護效果

已接種過第一劑者,無法再加選BNT。圖/取自1922網
已接種過第一劑者,無法再加選BNT。圖/取自1922網
指揮中心宣布,第七輪提供AZ疫苗接種。

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宣布,第七輪提供AZ疫苗接種。 圖/指揮中心提供
1922平台28日下午開放時一度當機。圖/取自1922網站
1922平台28日下午開放時一度當機。圖/取自1922網站
1922平台下午2時15分左右恢復正常。圖/取自1922網站
1922平台下午2時15分左右恢復正常。圖/取自1922網站

BNT疫苗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