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駁國民黨指控 疾管署:ACIP委員有利益迴避

國產高端疫苗。圖/食藥署提供
國產高端疫苗。圖/食藥署提供

高端疫苗即將開放施打,國民黨今天表示,17名ACIP委員中有4名接了高端的研究計畫,計畫金額合計新台幣1900多萬元,但在決定將高端疫苗放入公費施打計畫的會議中,卻有委員未利益迴避。

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ACIP和食藥署疫苗EUA審查會議是兩個不同的會議,委員組成也不一樣。

疾管署長、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指出,在ACIP會議中,都會要求委員充分揭露資訊並確保利益迴避,他強調該會議都很謹慎,尤其討論高端疫苗是否列入公費接種平台時,相關委員都有迴避。

國民黨今天召開「利益迴避自由心證,疫苗審查黑箱無公信力」記者會,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在會中表示,17名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中,有4名接了高端疫苗的研究計畫、1名擔任聯亞獨立監督委員會主委,等於近1/3的委員與國產疫苗有所連結;這些委員既然接受高端補助,高端自己也生產新冠肺炎疫苗,因此屬於ACIP會議的利益關係人、理應迴避。

黃子哲說,根據7月11日的ACIP會議紀錄中,身兼高端疫苗計畫主持人的林奏延、李文生並未自請迴避,大方出席其他疫苗廠的臨床試驗報告會議,等於其他廠商被迫洩漏商業機密給高端疫苗;7月25日的ACIP會議決定將高端疫苗放入公費施打計畫內,有接高端案子的李文生請假、林奏延迴避,但參與會議的委員邱政洵並未迴避,明顯有利益衝突。

黃子哲表示,林奏延去年開始就鼓吹政府應該拿出新台幣50億元以上採購本土研發的疫苗,如今接手兩件高端疫苗研發計畫,金額高達1200多萬元,卻剛好又是APIC委員,恐有利益衝突之嫌,加上林奏延過去是衛福部長的身分,且一路公開力挺高端,宛如拿錢辦事的門神。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呼籲衛服部食藥署清楚說明,除了儘速將國內所有疫苗審查會議紀錄、審查委員名單完整公布外,也應一併補齊CDC、TFDA於審查會議中的報告內容,究竟如何描述國內的緊急狀態、有沒有認真審查等,應交給大眾公評。

高端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國產疫苗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