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我一點也不想混打」 醫:第2劑AZ幾乎無感 何必再給車撞

許多第1劑接種AZ疫苗(左)的民眾,都希望第2劑能混打莫德納疫苗(右)。
許多第1劑接種AZ疫苗(左)的民眾,都希望第2劑能混打莫德納疫苗(右)。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由於國際研究指出,AZ搭mRNA疫苗的保護力更高,許多民眾都期待開放混打,日前甚至有人為此不惜冒險違規。然而目前能夠「合法混打」者,卻也並非人人都願意接受,台北市聯合醫院醫師陳昶宇就表明「抱歉我一點都不想」。

指揮中心目前開放混打的對象,限於已施打AZ超過10周的第一線高風險醫護人員。陳昶宇在臉書上寫道,許多人都已領教到第1劑AZ的威力,包括發燒、畏寒、全身痠痛、心悸、頭痛等不舒服的症狀,通常會持續24-32小時,甚至有人形容如同「被車撞」,但第2劑的副作用就輕微許多。

陳昶宇表示,目前聽到只打AZ的人第2劑幾乎都是無感,而他本人也只有當天晚上覺得稍微累了一點,但AZ混打莫德納的第2劑就不一樣了,「聽說症狀堪比AZ第1劑,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連60-65歲以上的長者症狀都一樣明顯」。他認為,既然研究報告顯示,打完2劑AZ面對Delta變種病毒的防重症、死亡效果接近100%,「那我何必為了『理論上可能更好一些』的輕症傳染保護力,再去承受被車撞第二次的痛苦。」

因此他建議「不要刻意去強求混打」,第1劑打AZ的,第2劑有AZ就打,優點是「副作用很少、重症保護力又高」,但若不得已要混打BNT或莫德納,「就只能再被車撞一次」,好處是對Delta變種病毒會有更佳的輕症傳染保護力。

如果民眾之後可以自由選擇是否混打,陳昶宇認為可以視自己打第1劑AZ經歷的副作用來決定,若第1劑已經很慘,為了達到更好的疫苗效果而願意混打「再被車撞一次」,他覺得「勇氣可嘉」;相對的,若第1劑身體反應不激烈,「那的確是可以考慮第2劑混打,去給車撞一下」。

心悸 畏寒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