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了新冠疫苗發燒頭痛怎麼辦?中醫建議先喝防疫茶

中醫師鄒瑋倫(右)與聯合報企畫直播主持人蔣宗裕日前在元氣網直播示範防疫茶,有助緩解打疫苗的副作用。圖/元氣網提供
中醫師鄒瑋倫(右)與聯合報企畫直播主持人蔣宗裕日前在元氣網直播示範防疫茶,有助緩解打疫苗的副作用。圖/元氣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全球延燒,「你打疫苗了沒?」成全民問候語,但許多人打疫苗後出現發燒、肌肉痠痛、頭痛等副作用,該怎麼緩解?中醫師鄒瑋倫在「元氣網粉絲團」直播時以過來人的經驗,公開舒緩副作用的防疫茶,讓大家透過茶飲及穴位按摩提升免疫力。

該休息就休息 不要硬撐上班

如何因應打疫苗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鄒瑋倫建議,「順勢而為」,打完疫苗該休息就休息,不要硬撐著去上班,若第二天出現不適可以考慮請假,這樣通常能很快恢復。

接種疫苗前,鄒瑋倫推薦可飲用居家「防疫茶」,這款茶飲是清冠一號的稀釋改良版,有助肺部代謝、降暑熱、解毒,同時提醒一般人不能喝清冠一號濃縮液。

只是手臂腫脹 別再吃止痛藥

打完疫苗後,鄒瑋倫建議,多喝水、多休息,可多吃水果補充維他命C,也可以透過茶飲幫助身體代謝,例如青草茶、綠茶、烏龍茶都有解毒消炎作用。

對於「新冠手臂」,鄒瑋倫建議,當副作用只剩下手臂腫脹不適時,就別再吃止痛藥,可以輕推手前臂內側正中的穴位「天河水」(從腕橫紋推向肘橫紋),把腎經的水推回身體裡,這也是氣功常見的解熱方式,還可以按摩手肘上的「曲池穴」,讓代謝變快。

推手前臂內側正中的「天河水」可解熱。記者邱德祥/攝影
推手前臂內側正中的「天河水」可解熱。記者邱德祥/攝影

打疫苗固然重要,維繫自身免疫力也不可輕忽。鄒瑋倫認為,透過穴位按摩可促進經絡循環,提升免疫力。建議配合深呼吸,在呼吸吐氣之際敲打胸口正中央「膻中穴」,化解鬱悶之氣;也可以推在側腹部的「章門穴」,疏肝理氣,有解鬱、養肝經及肝血的作用。

居家變胖了 按3穴提高代謝

台灣三級警戒持續兩個多月,許多人變胖不少。鄒瑋倫表示,很多人在居家辦公期間胖了3到7公斤,並出現脂肪肝和下肢水腫,建議按壓肚臍旁的「帶脈穴」、大腿外側的「風市穴」、眼睛下的「四白穴」等,可提高代謝循環。

正值夏天最熱時節,鄒瑋倫說,建議有心血管問題、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或有皮膚濕疹過敏、睡眠障礙的人,可飲用防疫茶外,也推薦可喝酸梅湯與青草茶,養心消暑,增強免疫力。

台灣夏天濕度高,避免脾胃、心臟因暑而傷,鄒瑋倫推薦,可吃「三苦」,如苦瓜、苦蕎麥、A菜,「三瓜」,如西瓜、哈密瓜、香瓜,和「三湯」,即冬瓜湯、綠豆湯、雞湯,分別能鎮靜利尿、解毒消炎及緩解倦怠無力,具有提氣、補氣及解熱作用。

3道防疫消暑茶飲 製表/黃妙雲
3道防疫消暑茶飲 製表/黃妙雲

穴位按摩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