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免疫橋接認證COVID-19疫苗成趨勢 日、英都擬採用

免疫橋接可望成COVID-19疫苗的認證趨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天表示,免疫橋接在疫苗界行之有年,近期英國、日本都有計畫採用免疫橋接認證新研發的COVID-19疫苗。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6月10日首度公布國產COVID-19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標準,將採用免疫橋接方式,以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的中和抗體做為替代療效指標,屢遭外界質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天表示,目前全球有200多種COVID-19疫苗正在研發階段,但隨疫情流感化,未來恐怕越來越難有進行三期臨床試驗的環境,也涉及倫理爭議,免疫橋接勢必成為新的認證管道,英國、日本等國都計畫以免疫橋接認證COVID-19疫苗。

李秉穎說,除了新研發的疫苗,美國近期也打算以免疫橋接的方式將現有COVID-19疫苗的適應症擴及到兒童、青少年族群。

對於外界對免疫橋接的質疑,李秉穎說「抗體濃度高低和保護力成正比,這是疫苗學的根本道理」,人體感染病毒後,第一線就是靠著疫苗產生的抗體將病毒中和掉,因此理論上抗體濃度高低,確實能反應疫苗帶來的保護力多寡。

李秉穎指出,過去國際間將HPV疫苗從四價增至九價時,也採用免疫橋接,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採此模式獲得認證,並非台灣獨創的新方法。

新冠肺炎 採用免疫橋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