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莫德納隔二劑再延長?憂靠一劑難敵Delta、三劑補高端

國際莫德納疫苗供貨延遲。路透
國際莫德納疫苗供貨延遲。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莫德納疫苗量不足,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排除要拉長第一劑及第二劑間隔時間。專家指出,目前施打第一劑莫德納保護力仍有六成以上,但面對Delta變異株效果若降至五成以下,拉長兩劑延長時間較須提供防疫警覺。國內若疫苗供貨量延遲,需考量文獻數據能否開放mRNA疫苗作為混打,甚至未來高端等國產疫苗作為第三劑補充劑。

國際莫德納疫苗供貨量延遲,現僅開放一至三類人員、孕婦等人可見隔28日接種,然而其他民眾皆至少間隔十至十二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更表示,不排除再延成間隔周期。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mRNA疫苗與腺病毒疫苗不同,莫德納疫苗有數據顯示就算間隔半年,依然有不錯保護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指出,按莫德納疫苗原廠建議兩劑至少相隔28日,國內為了提供第一劑疫苗接種率,因此延長至十至十二周甚至更久,此舉不會影響到疫苗二劑接種的保護力,接種一劑後有六成多、接種二劑可達九成五。

他強調,但須注意Delta變異株等防護力,若只注射第一劑效果較差約五至六成,打了二劑約有八成八,若保護力未來出現低於五成以下,縮短一二劑接種時間則較有風險,須考量到未來疫苗進貨量延遲,專家也考慮參考國際數據是否採混打或第三劑施打國產疫苗作為補充劑。

面對國劑疫苗供貨量不穩,黃高彬認為,除了考量延長莫德納第二劑施打的間隔外,莫德納有更多混打科學數據,例如第二劑改混打同樣皆為mRAN的BNT疫苗去補足,或者考量副作用較少的國產疫苗效果較好。另有國內專家考慮打了原廠二劑疫苗、第三劑能再高端等國產疫苗,強化國人保護力。

新冠肺炎 Delta變異株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