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該你打疫苗了嗎? 接種前後注意事項別忘記 打得更順利

新冠疫苗預約系統開放第四輪民眾預約,將有144萬民眾可預約。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冠疫苗預約系統開放第四輪民眾預約,將有144萬民眾可預約。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苗預約系統開放第四輪民眾預約,預約施打疫苗的人數將越來越多,《聯合新聞網》整理幾項民眾施打疫苗前注意事項,包括可先行下載評估及意願書,省下現場等待時間,以及備妥普拿疼等藥品,出現副作用可服用減緩不適。

新冠疫苗預約系統開放第四輪民眾預約,自今上午10時起至7月29日中午12時截止,預計有144萬民眾可上網預約,本輪接種AZ疫苗,對象包含1983年12月31日(含)以前出生之民眾、宜蘭縣/基隆市因受颱風影響取消預約者、以及第三輪已收過簡訊但尚未完成預約者。

民眾出發打疫苗前,除了攜帶身分證、健保卡雙證件外,記得帶疫苗通知單或預約成功畫面截圖,作為證明施打資格。打疫苗前可喝250cc溫開水,不建議劇烈運動,若有感冒症狀者,建議暫緩施打。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的人,應錯開服藥與打疫苗時間;若正在服用避孕藥、賀爾蒙治療的民眾,不用停藥可以直接打。而長者或身體狀況不佳者,建議有人陪同施打。

打完疫苗後,不能揉或拍打施針處,需在接種處所停留觀察30分鐘,若出現嚴重過敏休克、劇烈頭痛、嚴重胸痛、呼吸困難、皮膚出現自發性血點等症狀,請盡速就醫。普拿疼服用時機,建議在施打疫苗後出現發燒、頭痛等再服用,勿在施打疫苗前吃普拿疼、退燒藥或抗組織胺藥物,以免掩蓋過敏症狀,延誤就醫。

疫苗施打後,常見副作用包括發燒、手臂注射處疼痛、肌肉疼痛等,若出現嚴重副作用,包括大面積的過敏搔癢、頭暈、喘不過氣、超過2天持續發燒等明顯症狀,建議就醫諮詢。施打疫苗後不熬夜,一天需睡滿7至9小時。疫苗須施打兩劑才有完整保護力,建議打完第一劑的民眾,仍需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守則。

AZ疫苗 副作用 普拿疼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