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有限 混打莫德納、BNT時程未定

專家會議昨天決定將高端疫苗納入公費接種計畫;另也同意開放AZ疫苗混打莫德納及BNT等mRNA疫苗,但時程未定。圖為日前新北市三重體育館民眾接種疫苗。記者林澔一/攝影
專家會議昨天決定將高端疫苗納入公費接種計畫;另也同意開放AZ疫苗混打莫德納及BNT等mRNA疫苗,但時程未定。圖為日前新北市三重體育館民眾接種疫苗。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本土疫情速報<br />圖/聯合報提供
台灣本土疫情速報
圖/聯合報提供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昨天同意開放AZ疫苗混打mRNA疫苗,ACIP委員、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專家給予意見為「只要指揮中心行政上沒有問題就開放混打。」

黃玉成表示,之前英國牛津大學在「刺胳針」(LANCET)發表一項研究,將疫苗接種者分為四組,研究發現中和血清抗體效價最高的為「BNT+BNT」,數據為一萬四○八○;其次為「AZ+BNT」,數據一萬二九○六;接著是「BNT+AZ」、數據七一三三;「AZ+AZ」最差、數據為一三九二。

黃玉成說,基於國際研究結果,專家認為可以開放混打,且第二劑混打為mRNA疫苗(包括BNT、莫德納),但若第二劑要混打高端疫苗就得等待本土數據。

由於目前莫德納疫苗劑量有限,BNT疫苗尚未到貨,專家會議因此建議指揮中心,若能解決行政、預約上的問題就可開放混打,「而非一定要執行」。

ACIP委員、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目前台大、部桃正進行「AZ+莫德納」混打臨床實驗,長庚也正將進行著手相關計畫,預計一周內可通過院內人體試驗委員會(IRB)審核,同意後就會呈報疾管署。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要求衛福部公開混打理由及專家學者名單,以便釐清混打風險發生時,指揮中心、食藥署及ACIP委員相關責任。她強調不反對混打,但支持依據科學謹慎推動混打。

針對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建議十二至十七歲可打莫德納疫苗,我國是否跟進?邱政洵表示,食藥署必須先同意莫德納疫苗適應症擴大到青少年,ACIP才會討論醫院如何施打及疫苗接種排序。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