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我國進口2款單株抗體 其中1款對抗Delta株已宣告無效

台大醫院今舉辦「院因應COVID-19新型變種病毒公衞防疫措施及校園防疫」記者會。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單株抗體已出現抗藥性。圖/擷取自台大防疫視訊記者會
台大醫院今舉辦「院因應COVID-19新型變種病毒公衞防疫措施及校園防疫」記者會。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單株抗體已出現抗藥性。圖/擷取自台大防疫視訊記者會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月11日宣布緊急採購的單株抗體到貨,可使用於輕、中度確診者且有重症風險的新冠病患,降低重症死亡率;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今表示,我國進口的二款單株抗體藥物,其中一款對於Delta變異株、Beta變異株(南非株)、Gamma(巴西株)已經沒有效果,單株抗體的使用能夠降低患者的可傳染期,未來若要解封,藥物是精準防疫的一環,必須將其考量進去。

國內進口的兩款複合單株抗體藥物分別為雷傑納榮(Regeneron)的Casirivimab搭配Imdevimab使用,另一款為禮來的Bamlanivimab加上Etesevimab使用。

根據疾管署的使用建議,單株抗體建議使用在年齡大於等於65歲、年齡大於等於55歲且有以下任一: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疾、BMI大於等於30,或其他影響免疫功能的疾病;懷孕女性。只要具有上述任一風險因子,且未使用氧氣,且發病於七天內的確診個案建議可投以單株抗體。

不過,陳秀熙表示,隨著變種株不斷變化,現在變異株包含Alpha株(英國變異株)、Beta株(南非變異株)、Gamma株(巴西變異株)、Delta株(印度變異株),其中Delta株已經成為主流,禮來雞尾酒療法單株抗體,僅對英國變異株有效果,其餘的效果不佳。我國進口的另一款單株抗體則還是有效。

變異株一定是未來的課題,除了單株抗體因應變異株恐出現抗藥性,需要多加注意以外,陳秀熙也提出八大作為,包含持續強化邊境行意、核酸檢測以及抗原快篩的使用、居家快篩的普及、增加疫苗注射的涵蓋率、公衛作為必須持續(如勤洗手、戴口罩)、抗病毒藥物的研發或取得、平時的室內環境加強通風、汙水等環境監測必須加強,此舉才有辦法提前做出對抗變異株的計畫因應。

單株抗體 Delta變異株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