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健保卡查不到「AZ打完闖關打莫德納」 指揮中心回應了

台中開放長者到快打站接種莫德納疫苗,長者在南屯區惠文國小接種疫苗。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開放長者到快打站接種莫德納疫苗,長者在南屯區惠文國小接種疫苗。記者趙容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高雄出現失智老翁三周內混打AZ、莫德納疫苗,竟引起民眾效法闖關。地方單位表示快打站內健保卡採離線版系統,刷健保卡僅顯示姓名、身分證字號等資料,無法即時得知是否接種過疫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呼籲民眾不要有闖關搶打、混打疫苗等不理性行為,接種站醫務務必也要確實檢視接種小黃卡、健保卡上貼紙。

日前傳出有民眾已打過AZ疫苗,第二劑想接著搶打莫德納疫苗,於是擅自前往快篩站企圖闖關。由於現行基層醫師反映,一般疫苗接種站在健保卡插卡之後,無法查詢民眾是否有接種過新冠疫苗。

莊人祥表示,一般診所可以透過雲端藥歷可查詢預約接種查詢系統,再開通API間接查詢,一般接種站可透過健保卡連結預防接種紀錄的系統,透過健保VPN查詢,一樣可以獲得民眾有無施打過新冠疫苗等接種紀錄。希望醫護第一線也能確實檢查小黃卡、健保卡貼紙等紙本證明。

但因民眾為了闖關,不會出示小黃卡,甚至撕掉健保卡上的接種貼紙。莊人祥說,民眾不應為混打,採取不理性行為,WHO世衛組織已呼籲,民眾不要自行決定混打,避免風險。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