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哪些情況不能打莫德納?副作用有哪些?台大醫告訴你莫德納疫苗的接種攻略!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台灣的確診人數都在百名以下,疫苗也逐步擴大施打,除了AZ疫苗可選擇外,現在又多了莫德納疫苗可選擇;請民眾在輪到你的施打順位時,且在醫師評估身體狀況沒有異常後,即可進行施打疫苗,才能保護自己和家人。

隨著莫德納疫苗的開打,許多民眾對此種疫苗也有諸多疑問。究竟哪些情況不能打莫德納疫苗?常見副作用是哪些?副作用發生時如何處理?何時需要去看醫生?對此,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整理相關資訊來替大家解惑!

這些情況不能打莫德納疫苗

若你正在發燒、對疫苗的成分過敏、或曾對莫德納過敏,都不建議施打莫德納疫苗。

莫德納疫苗的常見副作用

1.注射部位疼痛

2.感到疲倦

3.肌肉痛、頭痛

4.發燒 (通常48小時緩解)

林醫師提醒,年輕人的副作用比老年人嚴重,第二劑的副作用會比第一劑嚴重。

發生莫德納副作用,該如何處理?

面對疫苗的副作用,提早準備就不用擔心,若發燒超過48小時,建議就醫。

1.注射部位可以適度冰敷,不要揉!

2.發燒、頭痛可在接種後每6-8小時吃普拿疼

3.不建議在接種前提早吃普拿疼預防。

我的手怎麼一星期後突然腫起來?

接種一星期後手突然腫起來,這現象就是傳說中的「新冠手臂」;通常第一劑平均7天後、第二劑平均2天後,會有手突然腫起來的現象,一般會持續5天左右。新冠手臂是莫德納疫苗特殊的副作用,但因為會自然消退,所以不用太緊張;若真的擔心也可以請醫師開立症狀治療藥物。

林醫師提醒,即使發生過新冠手臂,會是能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

心肌炎好可怕!我會得嗎?

通常是發生在第二劑以後,較常是16歲左右的男性較易有此病況。但心肌炎沒有你想的這麼常見!以國外的例子來看,以色列注射400萬劑後出現6起心肌炎。

林醫師提醒,若接種後有胸悶、喘、心悸的情況,有可能是心肌炎的症狀;發生以上情況,建議就醫。

有食物∕藥物過敏,可以接種莫德納疫苗嗎?

◎只要不是對莫德納或它的成分(PEG、trometamol...)過敏就可以接種。

◎如果曾過敏性休克,建議先與醫師討論。

◎如果還是不放心,建議先和長期追蹤的醫師討論。

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facebookInstagram

莫德納疫苗 心肌炎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