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完疫苗可以捐血嗎? 莫德納可以 AZ暫緩14天

打完莫德納疫苗無需暫緩捐血。圖/血液基金會提供
打完莫德納疫苗無需暫緩捐血。圖/血液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自7月1日起擴大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至第八類對象,累計接種 251萬8860 人次。但也些民眾可能因剛打完疫苗而對捐血有些遲疑,血液基金會業務處處長洪英聖表示,若是接種AZ等腺病毒疫苗,需要暫緩14天才能捐血;但如果接種的是莫德納等mRNA疫苗則沒有限制,接種完就能捐血。

依據血液基金會的統計,目前全國A、B、O和AB型都偏低,約在五到六天的庫存量;而台北捐血中心則只有四到五天的庫存。

洪英聖表示,三級警戒疫情以來,捐血量減少,且因為害怕人群多的地方會群聚,許多單位也沒有辦捐血活動,對於血液庫存都有影響。

他說,雖然現在捐血的人有回歸近七、八成,但隨著疫情趨緩,各醫院的常規手術也逐步恢復,因此用血量回到疫情前的八、九成,因此血液庫存量仍然不夠。

但打完疫苗後究竟能不能捐血?洪英聖表示,由於目前接種疫苗者主要都是高齡者,因此還沒有因為疫苗因素影響捐血,但預期往下開放到年輕族群時,恐會影響捐血意願。

以台北中心資料來看,6月12日至7月5日,共有2768人打完AZ疫苗想要捐血而不能捐,14天之後陸續有些人有再來捐。

血液基金會依據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的建議,接種AZ疫苗後須等14天才能捐血,但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可以馬上捐血。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雖然各國對於腺病毒是否為活性病毒有所歧異,如美國就認為不會再複製認定為一般疫苗。但因為在一些動物試驗中,仍看到在其他器官上發現病毒,因此國內專家有些擔心,認為接種後等兩個禮拜比較保險。

至於mRNA疫苗因為採用的只是蛋白質片段,不會複製、繁殖,因此認為接種後即可捐血。但黃玉成說,由於這些都是新的疫苗,目前仍在搜集更多的科學證據,之後還有可能滾動調整相關規定。

新冠肺炎 捐血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