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居家快篩1小時「浮兩條線」 男大生二篩出爐虛驚一場

男大生購買羅氏居家快篩試劑驗出陰性,但擺一小時浮出「第二條線」。圖/翻攝蘇一峰臉書
男大生購買羅氏居家快篩試劑驗出陰性,但擺一小時浮出「第二條線」。圖/翻攝蘇一峰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日前有一位24歲男大生跟同住室友出現呼吸道症狀,擔心感染新冠肺炎,於是到藥局購買居家快篩試劑,檢測當下顯示「一條線」陰性,不料他的快篩盤放置到隔日,呈現出淡淡「第二條線」,憂心轉陽,趕緊到醫院就醫採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指出,該名男大生到醫院進行快篩後,仍顯示為陰性,因此鬆了口氣。

但因應疫情,有越來越多人會自行購買居家快篩試劑,這名男大生跟室友一起購買居家快篩試劑,兩人檢測後,過一至兩小時,其中一人試劑顯示盤轉為陽性,另一人則無,男大生擔憂「自己是不是轉陽了」就醫採檢,經TOCC史詢問無異狀,同時重驗篩檢仍為陰性。

蘇一峰表示,這名男大生購買的是羅氏快篩試劑,據說明書要於快篩後15至30分鐘內看檢驗結果,否則快篩試劑都有一定的判讀時間,若試劑不穩定,若試劑品質不穩定,可能放久可能有抗體變性,造成判讀錯誤,就好比驗孕棒、流感快篩,若未將試劑丟棄,隔日也都可能會出現淡淡的一條線。

但他提醒,不管是居家快篩或PCR,仍然會有「偽陰性」機率,民眾保險起見仍可至醫院篩檢。

醫檢師高裕凱指出,當居家快篩出現陰轉陽,民眾若超過30分鐘後判讀,當判讀色層色帶出現異常,例如模糊、層色反應,有可能是三種原因,包含試劑氧化還原的化學原理問題、人體攝取含色素性添加物之食品、飲品或藥物、疫苗干擾等因素。

他表示,當民眾出現居家抗原快篩陽性異常請先不要擔心,請依指示聯絡當地快篩站或主管單位,並依指示進行核酸檢測,若對對於快篩異常或試劑判讀有疑慮請用三層夾鏈袋包好,請盡速拿至當地快篩站供醫師判讀並依據醫療廢棄物感染管制回收。另外請同住與接觸者進行居家抗原快篩,要依操作指示於15-30分鐘內進行判讀,假使自我採檢造成侵入式傷害,請尋求合格醫事人員進行採檢。

快篩 採檢 PCR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