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比對AZ作緊急授權標準 國產疫苗恐侵害專利

國產疫苗要透過與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比較,作為緊急授權許可(EUA)標準,部分專家認為,這將有侵犯AZ藥廠專利的疑慮;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昨(27)日表示,將請法律專家研議後找出解決之道。

據了解,衛福部傾向改由中研院主導做「免疫橋接」,食藥署再評估以中研院研究結果做EUA依據。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為了審查國產新冠苗能否通過EUA,日前公告將以AZ疫苗做為比較基準。然而食藥署的這項決策,是否有經過AZ原廠同意?前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日前公開示警,以尚在專利期的AZ疫苗為國產疫苗上路依據,未來恐怕會引來這家國際藥廠的異議。

前疾病管制局局長蘇益仁也認為,世界衛生組織對尚在臨床試驗中的新冠疫苗,能否透過「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臨床試驗,至今尚未拍板定案。台灣以AZ疫苗做為國產疫苗上路許可標準,擔心日後引來國際藥廠專利侵權紛爭,甚至影響至今尚未交貨的疫苗供貨進度。

陳時中回應,將請法律專家與藥商根據過去的經驗,尋找解套辦法。蘇益仁則指出,他已與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周志浩討論過,衛福部傾向採取新的對策,由中研院主導國產疫苗與AZ疫苗「免疫橋接」研究。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