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CDC:年輕人心肌炎 可能與莫德納、輝瑞2款疫苗有關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免疫實踐諮詢委員會23日發布報告,表示目前已知超過1200例來自青年人與心臟有關的副作用案例,確實可能跟接種莫德納(Moderna)及輝瑞(Pfizer)兩款疫苗有關;不過各界強調,有關案例非常罕見,重症案例更是微乎其微,依然是「壓倒性的利大於弊」。

莫德納及輝瑞屬信使核醣核酸(mRNA)疫苗;CDC的報告表示,截至本月11日,接種一劑mRNA而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的案例數為267例,接種二劑的案例數為827例,另有132例接種次數不明,而這些案例確實可能跟接種疫苗有關,且發生率「大幅高於原先預期」。

CDC說,這些案例多數發生在30歲以下,男性比女性多些,通常在接種第二劑後的一周內發生,最典型的症狀是胸痛,此案例幾乎不會出現在50歲以上民眾;有鑑於此,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計畫在疫苗上加註警語,提醒青年人有關的副作用。

不過,此案例發生率依然非常低,機率相當於為12歲至39歲接種第二劑疫苗中,每100萬劑會出現12.6例。

重症率更是微乎其微:截至本月11日,已知僅309人因與心臟有關的副作用住院,均為30歲以下,且其中295人已經出院,仍住院觀察中的只有9人,當中須住進加護病房的只有2人。

因此,各政府機關、公衛及醫藥界均對外強調,疫苗依然是「壓倒性的利大於弊」,仍應當繼續鼓勵年輕人接種疫苗;目前CDC核准12歲以上民眾都可以接種疫苗,這些呼籲也跟激勵年輕人加速接種疫苗有關。

截至本月11日,美國已接種超過3億劑疫苗、1億7760萬人已至少接種一劑,但是18歲至24歲青少年只有13.6%至少接種一劑,而對年輕人威脅較大的Delta變種病毒正來勢洶洶。

心肌炎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