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mRNA疫苗恐出現「新冠手臂」 3招緩解接種後皮膚過敏

注射疫苗後皮膚紅腫過敏反應。圖/書田診所提供
注射疫苗後皮膚紅腫過敏反應。圖/書田診所提供

國內7月起進入新冠疫苗大規模接種階段,但不少人仍擔心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指出,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施打部位的局部皮膚反應,而近期美國捐台的莫德納疫苗是mRNA疫苗,可能會出現「新冠手臂」,在接種1周後,手臂開始腫大。

隨著各種疫苗陸續到位及施打,蔡長祐表示,除之前接種AZ疫苗後出現極少見的血栓狀況外,其實,大部分人施打後會出現全身痠痛、發燒、頭痛等全身性的反應,且施打部位的局部皮膚反應,如紅腫、疼痛、壓痛等也是常見的症狀。

針對接種mRNA疫苗後最常見的5個皮膚副作用,蔡長祐表示,根據2021年4月美國皮膚科醫學期刊所發表一篇414名施打mRNA疫苗後皮膚出現紅疹的案例分析,最常見的5個皮膚副作用分別為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局部注射處反應、蕁麻疹、麻疹樣紅疹、肢端紅痛症。

蔡長祐指出,有些人接種完疫苗當天隔天都沒有事,但7至8天後手臂就腫一大包,又腫又熱,又痛又癢,這就是「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又叫做「新冠手臂」,是mRNA疫苗有特有的皮膚反應,而大部分的人4天左右會消退;目前機轉不明,推測有可能是對疫苗中的賦形劑聚乙二醇過敏。

此外,蔡長祐表示,由於國內先前還沒有接種過mRNA疫苗,有一些比較少見的副作用,如凍瘡樣病灶、填充物注射處(如打玻尿酸在臉上)紅腫、單純皰疹、帶狀皰疹、玫瑰糠疹等,很有可能在7月大規模接種後出現。

蔡長祐進一步指出,雖然這些不良反應多數都會在1周內慢慢緩解,但若民眾希望在家舒緩副作用帶來的不適,蔡長祐表示,可透過3招來緩解。

●招式1:冰敷

局部冷敷、冰敷可降低癢跟痛的感覺,此外,避免反覆抓過敏部位,紅腫就會慢慢退掉。

●招式2:擦藥膏

除了感覺到癢,若有些人痛得比較厲害,可使用家中以前的過敏濕疹藥膏,以類似一般過敏的處理方式處理即可,不需過度緊張。

●招式3:就醫

當症狀很不舒服、疼痛感持續加劇,甚至還發燒,為區分出臨床其他感染症,這時可到診所或醫院就醫,由醫師協助判斷。

而接受第二劑疫苗注射後,「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還是有可能再度出現,但蔡長裕指出,出現的時間較快,消退的時間也較快,主要是以女性為主,約85到90%,以及接受Moderna疫苗的人居多,約占92到94%,但這並非是再打第二劑疫苗的禁忌症。

蔡長祐提醒,以上報告的疫苗接種對象主要是英美兩國的白人為主,亞洲人對施打疫苗後的反應比例或許會有些不同,但仍值得參考。

新冠肺炎 莫德納疫苗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