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總統盼最短時間拿最多疫苗 國家基本立場能被尊重

蔡英文總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對疫苗取得的立場很簡單,「要能夠拿到最多的疫苗、在最短時間拿到,同時,我們國家的基本立場都可以得到基本的尊重」。她強調,疫苗必須是原廠製造、原廠直送台灣,標籤必須是一般標籤。

蔡總統今天接受年代晚報張雅琴主播視訊連線訪問,她自備手板,關切媒體工作者染疫,並感謝媒體工作者堅守報導崗位。

對於美國捐贈250萬劑疫苗,蔡總統再次感謝美國總統拜登與美國政府,在最短時間內,給台灣最大支持;她說,全台灣人都非常感動,雖然有些人有負面說法,但她覺得那並不公平,台灣與美日在疫情過程中,「是相互協助的好朋友關係」。

蔡總統說,當初美國3位參議員來台灣時是說75萬劑,過一段時間美國政府說會增加協助的劑量,她相信3位參議員來台與這裡的人談過後,「大概也感受到台灣這次疫情來得這麼快,所受到的衝擊,民心上會有些不安」,畢竟過去一年台灣都是模範生,大家沒有心理上的準備,這次相對來講,疫情是比較嚴重。

至於援台疫苗決策,中間關鍵人物是誰;蔡總統說,美國對各國疫苗協助有好幾千萬劑,是整個在總統層級做最後決策,不只專對台灣,是對整個需要疫苗的所有國家一併考慮的。

蔡總統也提到,這次所有工作人員都很辛苦,尤其要在歐洲、美國、日本、台灣,溝通協調疫苗相關事情,有時,早上處理台灣、日本的事情,下午3時處理歐洲的事,晚上處理美國的事,台灣的團隊常要忙到深夜,而歐美的團隊則是早早起來、晚上弄到很晚,甚至整晚不睡。

被問到,現在包括鴻海、台積電都獲得授權,可以與BNT簽約買疫苗,是否不用跟中華民國衛福部簽約。

蔡總統說,在疫情變得比較緊張時,政府用盡所有方法、管道,希望拿到更多疫苗,所以,「任何廠牌、任何方式都願意去試」,但疫苗跟工業產品不一樣,疫苗都是各國發給緊急授權(EUA),給予製造商一定的免責權,因此幾乎所有的大藥廠都只跟政府往來。

她說,BNT在亞洲有代理商,其他廠牌沒有這樣的情況,疫苗取得變得比較複雜;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台積電都表達願予以協助,但牽涉的交易模式、法律問題其實蠻複雜,上週五大家坐下來把問題釐清,現在工作團隊都一起工作,希望把這事快速往前推;她也希望,整隊後,能與賣方有相互協調出大家都可以解決的方式。

被問到,若賣方不跟中華民國簽,蔡總統是否可以接受;蔡總統說,她的立場很簡單,「要能夠拿到最多的疫苗、在最短時間拿到,同時,我們國家的基本立場都可以得到基本的尊重」。

她說,最重要的是,疫苗必須原廠製造、原廠直送台灣,也希望它的標籤是按照一般的標籤來做,最困難的是免責的問題,這牽涉到很多法律的問題,現在法律團隊都在討論看如何解決。

BNT 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