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皮膚科醫師曝打完新冠疫苗7症狀 廣泛出現紅點快就醫

接種疫苗示意圖。
接種疫苗示意圖。
美聯社

隨著疫苗不斷增加,台灣也開始分配接種,但自從AZ疫苗施打後傳出多起死亡案例,讓接種率減緩了下來,就有皮膚科醫師在臉書教民眾觀察打疫苗後的身體狀況,通常會出現7種症狀,但皮膚廣泛冒出小出血點就得趕緊就醫。

皮膚科醫師黃昭瑜在臉書上寫道,新冠疫苗施打後的反應會分成「急性過敏反應(Immediate)」和「延遲性反應(Delayed)」兩種,「急性過敏反應」是指注射疫苗後最好觀察30分鐘,看看是否會出現氣喘、腫脹、昏厥等作用。

至於「延遲性反應」則會出現7種症狀:

1.局部注射反映/新冠手臂(COVID arm):發生時間為1-5天

2.蕁麻疹:發生時間第一針3-8天、第二針2-5天

3.麻疹樣:發生時間第一針3-8天、第二針2-5天

4.延遲性手臂腫脹:發生時間第一針7-11天、第二針2-5天

5.紅斑性肢痛症:發生時間第一針7-12天、第二針1-4天

6.注射填充物紅腫

7.皮下廣泛小出血點:血栓血小板低下

黃昭瑜醫師表示,第1到第6項屬於輕微反應,是正常的延遲性過敏反應,比較常出現在mRNA疫苗,如莫德納、BNT疫苗,但第7項非常罕見,通常會合併全身倦怠、肚子痛等症狀,必須與血管炎區分,且必須儘速就醫,而且比較常出現在腺病毒疫苗,如AZ、嬌生疫苗。

黃昭瑜說發生這些症狀時不用太害怕,可以求助皮膚科醫師來開立口服藥物搭配藥膏,並且冰敷就可以緩解,之後可以繼續接種第二劑疫苗;但如果施打後30分鐘到4小時內出現嚴重的血管神經性水腫、氣喘等狀況,則是急性嚴重過敏,就表示不適合施打這個疫苗

文末黃昭瑜提醒民眾,施打疫苗是最好預防重症的方法,而且能打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因此呼籲大家有疫苗就去打。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