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郭台銘、台積電能順利買到BNT疫苗?要看這三個關鍵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本報資料照片

英文總統接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中),討論捐贈500萬劑德國原廠BNT疫苗相關問題。5點25分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先行步出總統府,隨後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才離開。<br />記者蘇健忠/攝影
英文總統接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中),討論捐贈500萬劑德國原廠BNT疫苗相關問題。5點25分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先行步出總統府,隨後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才離開。
記者蘇健忠/攝影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今(18)日發言最關鍵聲明有三,第一是在「德國政府」協助下向BNT原廠溝通;二是政府授權鴻海永齡基金會及台積電(2330)向BNT及「代理商」洽購;三是循日本模式及國際採購合約,給予製造商「免責聲明」,並承擔後續處理工作。

對此,首任疾管局長、陽明交大公衛所兼任教授張鴻仁表示,最關鍵的是能不能取得疫苗,若這問題解決了,其他一切都只是技術問題。他解釋,對國際疫苗採購市場而言,500萬劑實在太少,國際市場要上億劑才比較容易談,千萬劑才會上報。若這次連同台積電一起加入採購,期待較有機會採購到疫苗。

自從鴻海(2317)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提出採購德國BNT疫苗再捐贈給台灣後,時間拖了幾個星期進度緩慢,加上日前有媒體指郭台銘已失去談判資格後,惹得郭董連續兩日在臉書上發表聲明,日前發出的八點聲明,更被解讀是郭董對政府的直球對決。

專家分析,影響郭董採購進度原本有兩大關鍵點,一是台灣能否繞過上海復星醫藥的代理權資格,直接向德國原廠採購?二是世界各國都在搶購疫苗,BNT有沒有足夠的疫苗現貨可供應台灣。

不過,羅秉成的發言,突顯了政府對第一項、上海復星醫藥的代理權部份已經認可,再無任何僥倖迴避的可能性,這也是羅秉成所言,政府正透過德國政府的協助與BNT或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溝通。

至於第二點,BNT有沒有足夠的疫苗現貨供應台灣?熟悉國際藥品採購的專家指出,只要上海復星同意,德國政府能協助的,就是遊說BNT公司將供給台灣的疫苗排程設法往前挪移。過去台灣試著透過政府及郭董的商業人脈出力,現在加上台積電「護國神山」出馬,期待德國政府再加把勁來促成。

除此之外,隨著羅秉成對「免責權」的發言,也讓台灣能否買到疫苗的第三個關鍵點浮上檯面,由民間企業採購疫苗,再捐給政府,此時疫苗的免責權該誰說了算?這要說清楚。

張鴻仁分析,免責權是指疫苗施打後,不要被民眾告,事實上,只要BNT願意提供核准說明,這已代表產品免責,其次是疫苗傷害免責,台灣已經有了「疫苗傷害救濟」相關法規。張鴻仁說明,行政院的發言突顯政府願承擔一切責任。

疫苗 BNT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