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獨/別只講「打疫苗利大於弊」 蘇益仁:我最怕的事情果然發生

「我最怕的事情果然發生了」,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任何種類的疫苗大規模接種後,都會出現接種後通報死亡的事件,進而影響疫苗接種率,使群體保護的速度又慢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最怕的事情果然發生了」,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任何種類的疫苗大規模接種後,都會出現接種後通報死亡的事件,進而影響疫苗接種率,使群體保護的速度又慢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最怕的事情果然發生了」,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任何種類的疫苗大規模接種後,都會出現接種後通報死亡的事件,進而影響疫苗接種率,使群體保護的速度又慢了。

他說,AZ疫苗已經在國際上施打千萬劑,足以致命的副作用為「血栓」,血栓致死速度不可能是第一天就發生。另依照過去經驗,每次疫苗大規模接種都會有類似情形導致緩打,而指揮中心第一時間沒有立即出現說明,拿出解剖資料說服民眾,特別是指揮官陳時中還在只講「接種疫苗利大於弊」,這些都不足以說服民眾,應對於每一通報案件盡速釐清說明,才能讓疫苗接種順利進行。

蘇益仁指出,台灣每年死亡人數約20萬人,去年是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的一年,死亡人口中65歲以上占八到九成,以每年約20萬人死亡計算,65歲以上的人數粗抓16萬人,換算每一天65歲以上死亡的人數,大概就有400多人。

6月15日起,指揮中心開始針對7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多數縣市都優先替85歲以上國人施打。蘇益仁表示,每天約有400多人死亡,且多數都是高齡者,就抓400人中一半是85歲以上,每天也有200多名85歲以上長者死亡。

政府目前配發給各地方政府新冠疫苗的數量,其中長輩的分配方式是用75歲以上人口的53%發送,也就是目標接種率希望達到5成以上,等於希望未來每二位75歲以上長者就有1人能打到疫苗。蘇益仁表示,若搭配死亡人口數來看,太容易出現打完後遇上死神的問題。

●疫苗開打2天通報13人接種疫苗死 從數據觀察應為自然死亡

蘇益仁表示,高齡長者開始接種疫苗二天,於媒體上報導有13人是接種疫苗後死亡,從每日死亡人口以及接種疫苗的數量來看,應該是「自然死亡」,不過從死亡人口數的資訊,仍不足以說服民眾。過去無論是施打H1N1疫苗或是流感疫苗,統統都發生過類似的情形,以致大量疫苗報廢,甚至出現緩打潮。政府應該要依照過往的經驗「更快速止血」並對外說明。

他以2003年鼓勵國人接種流感疫苗為例,蘇益仁說,那年發生SARS後,鼓勵國人接種流感疫苗,就擔心接種疫苗後有人死亡,導致流感疫苗打不下去,果不其然,開始接種第一、二天就有3人通報施打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例。

他說,自己身為病理科專家可以執行解剖,記得當時雲林有一例打完流感疫苗通報死亡案例,當天接到訊息,立即南下,早上10點就到雲林替該死亡案例解剖,事前先了解案情,該案接種完疫苗後,騎腳踏車返家,未抵達家門後就死亡。初步就認為應該是心肌梗塞,果不其然解剖後,心臟左側支被血栓阻塞住。家屬後續回想,該案6年前曾發生過心肌梗塞,心臟有問題。

另外二例也是立即進行解剖釐清,一例接種後,原本體內的肝癌腫瘤破裂於腹部出血後致死;另一例解剖後發現,腦部有7到8公分的腫瘤,一是破掉進入到腦室而死亡。蘇益仁說,該名肝癌腫瘤破裂致死的家屬,當時還向他說「打疫苗不是能治療癌症?」他說,多數民眾對於接種疫苗都有錯誤觀念,以為是神藥,在認知不足的狀況下,接種後死亡多會直接歸咎於是疫苗惹得禍。

「指揮中心真的不能讓這些事情發酵,只會讓民眾更怕」蘇益仁說,過去他就一直在跟疾管署強調,一定要快速說明接種疫苗後死亡的事件,快速進行解剖對外說明,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指揮中心有權利對於接種疫苗後通報死亡案例解剖。過去因為他是病理科醫師,所以可以立即進行解剖,疾管署目前必須要委託法醫協助,導致時間又慢了。

他認為,大規模接種初期,這類人力一定要備足,立即釐清疑慮才有辦法讓接種順利進行下去。健保署也應該協助拿出資料佐證,無論是死亡人數、孕婦流產比例等,應給予指揮中心最大的支援,否則瘟疫當頭,不該讓這些事件阻撓疫苗接種,影響國人健康。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