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長者接種死亡可能非AZ惹禍 專家都呼籲:「可近性」要改進

日本捐贈124萬劑AZ疫苗,全台灣85歲以上長者開打第三天,目前已有13名長者接種後不明原因死亡,幾乎都高齡80、90歲以上。圖為施打疫苗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日本捐贈124萬劑AZ疫苗,全台灣85歲以上長者開打第三天,目前已有13名長者接種後不明原因死亡,幾乎都高齡80、90歲以上。圖為施打疫苗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日本捐贈124萬劑AZ疫苗,全台灣85歲以上長者開打第三天,目前已有13名長者接種後不明原因死亡,幾乎都高齡80、90歲以上。專長上市疫苗安全性監督的台大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陳建煒表示,台灣的疫苗安全監測系統不輸世界任何國家,要讓認真專業的相關人員有時間空間做事,現不宜下定論。他也提醒,高齡者在外折騰可能身體不適,接種模式的可近性和精緻度還有改善空間。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也表示認同。陳秀熙建議,中央和地方規劃疫苗接種策略時,應該要給年長者更貼心的服務,像是到宅、到點的疫苗接種服務,就非常重要,可減少因為外出奔波加重老邁問題,導致種種複雜因素干擾到疫苗接種效益。在接種AZ疫苗最多的英國,也有透過「到宅醫療」的模式,主動出擊打疫苗。

陳秀熙表示,台灣也有長照居家服務、在宅醫療,與其被動等待長者來預約、排隊,或許應主動出擊,優先透過外展服務為高齡長者打疫苗,接種前一定要詳細做好醫療評估。陳建煒表示,疫苗接種設站要因地制宜,聽取在地人的意見,在長者方便的時間和地點,設置較分散、小型的接種站,減少老人家在外面折騰帶來身體不適。

陳建煒表示,年輕人免疫反應較強,年長者免疫反應較弱,年長者接種新冠疫苗的國際研究趨勢重點,並不在副作用,而是擔心年長者接種後免疫生成不足、抗體不夠,很可能要打第三劑。現觀察到有少數長者接種後死亡,但目前沒有超過背景值、監測尚未發現警訊,整體觀察並不意外。

「疫苗安全監測的專業,是把資訊掌握到位,才能評論,」陳建煒表示,台灣疫苗安全監測系統行之有年,不輸世界上任何國家,有專人非常認真地持續監測搜集國外最新資訊,他都持續給予協助和指導,可以說是台灣這方面做得很到位。

陳建煒提醒,這波疫情發生了很多複雜事件,指揮中心的公信力、言論被接受程度,也受到影響,這時候更要小心,不能太快跳到結論,「很多事情還不確定的時候,先不用講那麼多」,也希望社會大眾給認真的專業人員,有空間和時間可以好好做事。

AZ疫苗 在宅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