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專家:超前部署 搶二代疫苗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新冠肺炎疫苗大缺貨,政府近日已開始針對新年度冠疫苗編列採購預算。前疾病管制局局長蘇益仁昨(13)日建議,由於歐美大廠因應病毒變異,正在開發第二代疫苗,台灣此時應爭取採購國際大廠2、3,000萬劑二代疫苗,再連同今年缺少的新冠疫苗一次打包買回台灣。

國內昨日公布新增175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174例本土及一例境外移入,不過,昨日新增26例死亡仍然偏高,累計台灣確診個案中共有437例死亡。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5月15日雙北市進入三級警戒以來的新低,疫情趨勢減少,但仍不能放鬆。

對於疫苗採購,陽明交大公衛所兼任教授、首任疾管局局長張鴻仁也建議,有鑑於去年採購新冠疫苗的數量不夠多,今年政府在對國際採購的策略上,應加上更多風險考量,比台灣實際的需求量多採購一至兩倍。

對此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政府已編了115億元採購2,000萬劑疫苗,以供應台灣五成人口每人打兩劑,現在已追加編列224.5億元要採購2,500萬劑的「第三劑疫苗」。

莊人祥解釋,由於新冠病毒持續變異,莫德納(Moderna)、BNT等公司都是透過發展第三劑來面對變種病毒挑戰,我政府目前追加的預算就是要買第三劑疫苗。

張鴻仁與蘇益仁都指出,過去政府採購的國際疫苗至今多數仍未到貨,主因各國目前仍在搶貨,雖然美、英等國超額、超量及超前購買疫苗,兩國政府採購的疫苗目前都有過剩問題。但除了這些少數西方國家之外,全球多數國家所需疫苗仍然嚴重不足,台灣也受到供不應求之害。

蘇益仁建議,歐美大廠因應病毒變異,正在開發第二代疫苗,台灣此時應爭取採購國際大廠2、3,000萬劑二代疫苗,再連同今年缺少的新冠疫苗一次打包買回台灣,以此緩解目前疫苗缺貨的困擾。

張鴻仁則認為,國際新冠疫苗市場自去年至今仍然是賣方主導,但是政府去年的疫苗採購數量不足,為了管控風險,應該比台灣實際的需求量多採購一至兩倍,至少4,000萬劑以上。他認為,相較於缺乏疫苗可能造成整體經濟損失,台灣應該有足夠的財力採購更多國際疫苗。

莊人祥表示,目前政府採購的2,000萬劑國際疫苗,最壞打算是今年底才會到貨,目前政府追加採購的2,500萬劑「第三劑疫苗」,估計也可能明年到貨。

七大工業國(G7)峰會日前舉行,英美法等國宣布,至少捐出10億劑新冠疫苗給全球。

張鴻仁認為,台灣不論是政府還是民間企業,仍應儘量到全世界去搶現貨,以利後續抗疫。

<br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變種病毒 新冠肺炎疫苗 莫德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