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免疫橋接進行三期臨床?柯文哲諷: 一般老百姓聽不懂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防疫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防疫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高端疫苗昨天公布二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數據,被問到未來三期臨床試驗規畫,高端總經理陳燦堅表示,未來會在歐盟規劃以免疫橋接方式進行三期臨床,最終以取得疫苗常規藥證及國際認證為目標。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中指出,這涉及科學,老百姓聽不懂,但不要讓政治扭曲專業。

柯文哲說,打疫苗不知道有效沒效,就測抗體,但坦白講,抗體一定會出來,抗原打下去,除非打的是食鹽水,不然怎麼會沒有?一定會有抗體,問題是有抗體,但有沒有保護性?這才是問題。

柯文哲說,現在做三期試驗,一組是打疫苗,一組是打食鹽水,所謂的對照組,但現階段恐怕不符醫學倫理了,因為有國際認證的疫苗,市面上已經有7支被認證有效的疫苗,做三、四萬人的三期臨床認證做完,這狀況下要做新的疫苗,對照組是食鹽水,用假的疫苗測試,恐怕不合醫學倫理。

柯文哲說,現在來做實驗,打一支有效沒效的不知道,另一支是食鹽水,保證沒有效,這不太合理,通常在有認證的疫苗下,要做三期臨床試驗,應當是對照組是用AZ等市面上已經是有效的,再拿國產做實驗組,對照組是AZ來做。

柯文哲說,他看過台大公衛系給的報告,如果要這樣,三期要花到13萬人才可以做,因為如果是國產疫苗和食鹽水做,有效沒效差別,做三、四萬人就夠了,如果要做一個已經證明有效的,要更大樣本統計上才看到有沒有差,如果一般以前大概三萬多就可以做到三期臨床試驗,在已經確認有有效疫苗的情況下,要做13萬人,坦白講這是很貴的,要準備好幾百億才做得起來。

疫苗 臨床試驗 防疫 柯文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