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只有台灣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 陳時中承認了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左)今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右)。圖/翻攝自立法院直播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左)今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右)。圖/翻攝自立法院直播

國產高端疫苗昨公布二期臨床試驗解盲成功,高端表示,未來三期試驗會以「免疫橋接」方式進行。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有無其他國家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便通過EUA緊急授權?陳時中則承認,「目前還沒有這樣子被通過的」。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聯席會議今日繼續審議「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

對於國產疫苗安全性,高虹安指出,蔡英文總統說一定會按照國際科學標準,但為何食藥署昨公布的EUA評估標準,沒有比照美國FDA的50%以上防護力?陳時中表示,選擇保護力50%以上的相關疫苗,它的綜合抗體跟其他表現是否有等同性,由審查委員會專家就科學資料判定。

高虹安質疑,審查標準裡沒有50%以上保護力,就如同考卷裡面沒有相關考題,要如何按此標準審查?陳時中則說,「出考題我們有根據EUA緊急衛生事件裡醫療需求,看需求怎麼樣,要把考卷訂到100、101分也不是不行,要看審查委員會決定。」

高虹安進一步提到,國際標準非常重要,但國產疫苗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是否為全球首創?有其他國家也是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就可以發EUA?陳時中回應,其他國家是不是在進行中,沒辦法完全了解,「以這樣方式來通過,我手上沒有得到這樣資料,但WHO裡面有一直討論。」

高虹安追問,討論不代表有其他國家真的用免疫橋接取代三期,便通過EUA?陳時中則承認,「對,目前還沒有這樣子被通過的。」

疫苗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