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中研院士斷言:國產疫苗7月難產

國產疫苗尚在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指揮中心就先向2家疫苗廠下單各500萬劑訂單,引發外界疑慮。圖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10月參訪國光生技。圖/行政院提供
國產疫苗尚在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指揮中心就先向2家疫苗廠下單各500萬劑訂單,引發外界疑慮。圖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10月參訪國光生技。圖/行政院提供

蔡英文總統日前宣示,國產疫苗將自七月供應一千萬劑。中研院院士陳培哲直指,AZ、莫德納(Moderna)、輝瑞(BNT)、中國國藥疫苗,各自使用不同的製造技術,但台灣的高端、聯亞、國光全採用尚未通過國際核准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把雞蛋全放在一個籃子裡」,連知名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研發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都尚未獲審查認證,台灣又如何做到?他斷言,若以國際或WHO上疫苗核准EUA的準則,國產疫苗七月是不可能通過的。

陳培哲指出,目前國際上幾個重要疫苗製造方法,分別是AZ疫苗的病毒載體技術、莫德納與輝瑞的mRNA技術、中國國藥疫苗的滅活技術,以及尚未通過國際核准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滅活技術最傳統,也最快速的方式,過去常用於腸病毒疫苗,病毒載體與mRNA技術過去則少用在疫苗,但這次表現都不錯,尤其mRNA技術表現出乎意料好。

他說,唯獨蛋白質次單位疫苗「一直是最難做」,但高端、聯亞與國光三大本土生技公司這次所做的全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目前WHO並未認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況且,連擁有絕佳技術的Novavax,雖已完成蛋白質次單位疫苗部分第三期臨床試驗,至今卻遲未送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審查認證,無法獲國際認可,更遑論台灣?

陳培哲說,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在所有平台中,治療效果與保護力最差,也最不容易培植,台灣三家生技公司卻偏偏全選擇了最難做的疫苗,把雞蛋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代表政府政策缺乏分散風險概念,屆時萬一全部都未通過審查,該怎麼辦?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