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難纏印度株出現第二代 專家籲接種2劑疫苗防護才不打折

第一代印度變異株對疫苗保護力的影響。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第一代印度變異株對疫苗保護力的影響。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灣爆發新冠肺炎社區疫情,世界各國即便是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也正面臨病毒變異株的威脅。台大公衛預醫及流病所教授陳秀熙及校友群今指出,亞洲疫情在過去幾周成長極快,累計染疫人數逾5000萬人,印度株占比已高達四分之一,疫苗接種率卻低於1%。不過,最新預刊於網路的研究發現,第一代印度株免疫逃脫能力強,打過疫苗的中和抗體濃度仍降7倍,第二代印度株也有免疫逃脫,且病毒量更高,得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保護力才不打折。

陳秀熙表示,印度變異株在亞洲高達四分之一,在大洋洲也達到三成四,而且在越南,已觀察到印度株和英國株的混種病毒株,令人擔心未來不論是飛沫接觸、環境接觸、氣溶膠傳染,傳染力都可能變得更強,需要繼續密切觀察。

公衛學者古玫生表示,加拿大安大略省好不容易渡過去年12月起英國株帶來的大量住院和死亡,近期又因為巴西株和印度株出現,疫情再次升溫,住院和死亡人數再次上升。公衛學者王威淳表示,日本去年12月受害於英國株,今年5月初又受印度株侵襲,英國變異株占比也非常高,原本預計在在3月放鬆「嚴格緊急事態」,只好延長到6月20日。

公衛學者范僑芸指出,第一代的印度株有三個位點的突變,分別會增加傳播力、增加免疫識別逃脫。有研究比較康復者血清、接種莫德那或輝瑞疫苗後,面對第一代印度株的血清抗體濃度反應,結果發現相較於原本的野生株,康復者血清下降倍率高達6.5倍,莫得那疫苗和輝瑞疫苗更下降7倍。

范僑芸提醒,現在又出現了第二代印度變異株,增加兩個新突變位點,除了原有的傳播力增強、免疫識別逃脫,還會增加感染者體內的病毒量。英國研究觀察接種不同疫苗後若感染英國株或第二代印度株,有多少比率個案會有症狀,藉此評估疫苗對於英國株和二代印度株這兩種變異株的保護力。

范僑芸指出,結果發現如果只打第一劑AZ或是輝瑞疫苗,面對二代印度株的保護力比對英國株低了大約17%,但如果能夠完整接種兩劑AZ,對於英國株和二代印度株的保護力都有達到六成,完整接種兩劑輝瑞都有達到九成。

范僑芸提醒,雖然疫苗保護力下降,但仍具足夠的保護力,可維持相當足夠的中和抗體濃度,只要完整接種兩劑,不用太擔心。

第二代印度變異株對疫苗保護力的影響。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第二代印度變異株對疫苗保護力的影響。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