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五百萬劑莫德納疫苗何時來?衛福部:五月比較沒把握

民進黨籍立委賴惠員(左)、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薛瑞元。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民進黨籍立委賴惠員(左)、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薛瑞元。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針對「疫苗研發進度」召開會議,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薛瑞元被問及莫德納疫苗進度時表示,雖然五月比較沒有把握,仍希望六月以前可以收到第一批。未來將依照到貨情況,再決定是否要開放自費接種莫德納,但原則上還是優先按照公費對象順序依序施打。

民進黨籍立委賴惠員表示,目前有兩批AZ疫苗分別在五月底,六月中到期,過去一直鼓勵大家打,打的意願一直不高,但華航諾富特事件之後,大家可能又搶著打,今天新開放第七類軍人、第八類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會不會不夠打?

薛瑞元表示,今天接種的公費對象,第二劑接種時間是七、八月時打,到時還會更多AZ疫苗過來,沒有問題。現在的問題是,要在效期前打完,但是公費範圍擴大後,我們就會有些策略出來,比如說「出去打,而不是叫他來打」,預計會對後面這幾類公費對象會有一定的效果。

賴惠員表示,莫德納疫苗臨床試驗顯示,12到17歲青少年保護力高達96%,副作用也非常低,被大家票選為最好的疫苗,台灣訂購的五百萬劑到底何時到?是否開放自費接種?薛瑞元表示,希望六月以前可以到,不過五月比較沒有把握。目前尚未決定是否開放自費,因為第一線醫護施打率還不高,原因就是因為很多醫護在等莫德納,原則上還是要用同樣優先順序,排定依序施打。

莫德納一但到貨,是否將衝擊AZ疫苗接種率?薛瑞元表示,莫德納的保存條件特殊,接種點不會像AZ疫苗那麼多,加上不確定進來的劑量多少,預計將分批進來。至於國產疫苗的緊急授權,薛瑞元表示,兩家國產疫苗的第二期臨床試驗都還沒有解盲,也都還沒有提出申請,高端可能六月緊急授權,聯亞可能慢一點,預計六、七月。

薛瑞元強調,第二期試驗後可以根據WHO公布的抗體濃度去評估能否核准緊急授權,但是這次比以前的第二期更嚴謹、個案也更多,這些廠商也仍然要做完第三期試驗,才能取得完整許可證,廠商都已經在接洽國外的實驗場域,可能去巴西或印度。

賴惠員指出,中國國藥疫苗已經成為獲得WHO緊急批准,台灣是否依然堅決不買?薛瑞元表示,根據台灣法律是禁止購買,跟COVAX簽訂的合約也註明不買中國製造的疫苗,「我們說要的COVAX才會進入分配。所以就算有更多科學證據,在可見的未來應該都是不會買的。

印度疫情嚴峻,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敦促,指揮中心應盡快參考各國對於駐外人員的保護機制,加快外交人員及其家人的疫苗接種速度。薛瑞元表示,駐外人員由外交部施打,未來針對在開放名單內的一些機關,例如外交機關,為了免除人員請假來醫療院所預約接種的麻煩影響接種率,會提供外展服務,直接派醫護人員去設站、接種。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