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輝瑞疫苗以色列實測 僅1劑保護力幾近腰斬

圖為輝瑞疫苗示意圖。路透
圖為輝瑞疫苗示意圖。路透

一項迄今關於輝瑞&BNT疫苗最大規模的實測研究證實,完整接種2劑後保護力超過95%,但若只打1劑,保護力明顯降低至幾近腰斬。

法新社報導,這項研究是根據目前以色列的全國接種所做,已發表在英國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分析以色列公衛數據顯示,輝瑞疫苗能極有效防護新型冠狀病毒,即便英國變異病毒肆虐期間,也能提供老年人防禦力。

截至4月初,全以色列已有近500萬人打完輝瑞疫苗完整2劑,占總人口逾7成。以色列的成人兩劑疫苗施打率在全球數一數二。

研究發現在施打完第2劑後7天,預防感染的防護力達95.3%,防止染疫病死的效果也高達96.7%;在2劑打完14天後,預防感染與死亡的防護力更分別提高為96.5%和98%。

反觀若只打一劑,輝瑞疫苗保護力就大幅下降。在打完首劑疫苗後7至14天,預防感染與死亡風險的防護力僅分別為57.7%與77%。

研究的作者群表示,疫苗只打一劑恐給病毒短暫的可乘之機,特別是在新型變異病毒出現的環境。

英國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分子病毒學教授波爾(Jonathan Ball)說:「重要的是,研究證實2劑疫苗能顯著提升免疫和防護力。這就是為何必須施打完整2劑的原因。」波爾未參與這份實測研究。

在研究分析期間,有23萬2268人確診,採集的樣本中有高達95%是英國變異病毒B117,另有4481例重症與1113人病歿。

以色列希巴醫學中心(Chaim Sheba MedicalCenter)的勒生(Eyal Lesham)與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Medicine)的魏爾德史密斯(Annelies Wilder-Smith)兩位專家對這項研究撰寫評論。

兩人評論指出,這份研究顯示高疫苗覆蓋率可望成為終結疫情的一扇門,「可惜快速的疫苗覆蓋率沒那麼容易複製到許多國家身上」、「全球施打(輝瑞&BNT)疫苗受限於供給問題、高昂成本與極低溫的儲存及運送條件」。

「華盛頓郵報」引述世衛組織(WHO)資料指出,截至4月中旬全球已有8.32億人接種到疫苗,但只有0.2%是在低收入國家。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