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新冠疫苗受害救濟 指揮中心:目前2件申請中

莊人祥表示,收到申請之後還要等完整病歷、病程等診斷資料,才會送到委員會審查,平均費時六個月。記者邱宜君/攝影
莊人祥表示,收到申請之後還要等完整病歷、病程等診斷資料,才會送到委員會審查,平均費時六個月。記者邱宜君/攝影

AZ疫苗昨新增一例疑重不良事件,為30多歲男性,因接種後出現顏面麻痺情形。而AZ疫苗至今接種3萬6731劑,目前出現不良事件達200多例。而針對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的條件和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收到申請之後還要等完整病歷、病程等診斷資料,才會送到委員會審查,平均費時六個月。

莊人祥表示,目前雖然有200多件通報不良事件,但是真正有申請接種受害救濟的部分只有兩件。而收到申請之後,因為有些病患還在住院中,病程還未走完,因此需要了解最後診斷和後續檢驗,資料完整才會送到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委員會審查。

委員會有醫學專家、社會法律倫理等團體選出的代表,由委員回顧資料後再到大會討論,平均過程約六個月。一旦審定就會判定不良事件是不是與疫苗接種相關,還是一個耦合事件,通常會有排除、不確定、確定等相關性。

以日前發生血管炎事件為例,目前專家列為不能排除愈疫苗相關,尤其像新冠肺炎疫苗是很新的疫苗,所以在文獻上還有各國施打的紀錄上,都會用來參考到底哪些相關。而昨天新增的顏面神經麻痺的事件,英國的部分因為打了上千萬人,有看到類似現象,但與背景值類似。

至於目前已申請救濟的兩件案例,莊人祥說,最後是否會得到補助,則要看最後審議的決定,會分無關、無法確定、確定,來給予,無關可能不會發放。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