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受害救濟 指揮中心:半年內發放

國內新冠肺炎疫苗截至20日累積3萬4197人施打,其中通報接種後不良事件達422例,但尚未有任何一人拿到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最快半年內發放。記者邱宜君/攝影
國內新冠肺炎疫苗截至20日累積3萬4197人施打,其中通報接種後不良事件達422例,但尚未有任何一人拿到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最快半年內發放。記者邱宜君/攝影

國內新冠肺炎疫苗開放接種滿月,截至20日累積3萬4197人施打,其中通報接種後不良事件達422例,但尚未有任何一人拿到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最快半年內發放。

新冠肺炎疫苗3月22日起開始接種,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4月20日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共211例、疫苗接種後非嚴重不良事件192例,疑似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則有19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告訴中央社記者,以過去接種受害救濟經驗,申請救濟至審查通過起碼要好幾個月,國內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不良事件者都還沒取得救濟給付,審議到核發審定結果時間約需6個月,拿到審定結果,家屬或病人可立即來請領。

為何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要等這麼久?莊人祥解釋,疫苗與不良反應是否有因果關係,以病歷或國內外相關醫學文獻為判斷依據,待病歷、檢查結果等資料齊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委員才會開會評斷補償資格及給付金額範圍。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委員、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審議小組還沒正式針對新冠肺炎疫苗受害救濟開會。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透過衛生局初步調查,申請資料送至委員會,啟動病史、不良事件症狀及病程等調查。

呂俊毅說,不良事件需要觀察傷害程度、持續性及是否可恢復,資料備齊後,小組會議才會開會討論,委員取得給付金額範圍共識,交給主管機關完成行政流程。相較國際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都會拖到好多年,台灣審議約需數月完成,已算快速。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比照其他常規接種疫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機制,經由專家審議評估後,如與接種相關,死亡給付及極重度障礙給付最高為新台幣600萬元;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關聯性時,死亡及極重度障礙給付金額範圍最高為350萬元。

根據相關性的重度、中度、輕度障礙,給付最高分別為500萬、400萬元及250萬元;如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關聯性,給付金額最高分別為300萬元、250萬元及200萬。其他未達嚴重疾病程度不良反應情形,但是常見、輕微等可預期接種後不良反應,則不予救濟。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