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研究指輝瑞疫苗80到100歲保護力佳、母乳也有抗體

目前僅少數國家疫苗覆蓋率高或疫情控制良好,可望解封,其餘七成國家都不能解封。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目前僅少數國家疫苗覆蓋率高或疫情控制良好,可望解封,其餘七成國家都不能解封。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灣3月22日宣布開打新冠肺炎疫苗,迄今剛好滿一個月,對照其他已接種四個月以上的國家,許多疫苗相關政策及科學實證對台灣極具參考價值。最新研究指出,80歲以上長者接種輝瑞疫苗,安全且保護力平穩,哺乳中的婦女接種兩劑輝瑞疫苗,母嬰皆無嚴重不良反應,且母乳中可產生足夠抗體,亦可保護胎兒。另外,新加坡5月起將正式啟用旅行通行證App,用於查詢旅客行前檢驗結果,未來也將納入數位疫苗接種證書,形同疫苗護照。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及校友團隊,今持續透過直播報告防疫科學新知。公衛學者范僑芸表示,根據Parry等人發表於SSRN的研究,100名英國80到100歲以長者接種兩劑輝瑞疫苗後,可以成功激發免疫反應,98人抗體濃度具有保護力,而且抗體濃度都平穩,不會隨年齡下降,只是若遇到具有E484K突變為點的病毒,如南非株,保護力會下降四倍。

另外,以色列收集84名自願接種兩劑輝瑞疫苗的哺乳中婦女,范僑芸指出,結果發現母嬰都沒有嚴重不良反應,且不同時間點努乳內的抗體含量都明顯提升,IgA及IgG都濃度充足,有機會保護胎兒,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陳秀熙表示,如果疫苗效益好又打得快,流行就會結束,這是最好的狀況。如果疫苗效益好,卻打得慢,就像現在,反而可能刺激病毒突變,愈加難纏。最糟糕的狀況是疫苗效益不好,又打得慢,這將導致持續流行、無法解封。因此未來的重點防疫目標在於疫苗如何針對具E484K突變的南非株進行調整,以提升疫苗效益,另外一大重點便是要提高疫苗施打率。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陳立昇表示,目前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推出旅行通行證App作為認證平台,可望簡化入境流程,促成各國推行疫苗護照,這可能是鼓勵民眾施打、降低疫苗遲疑的機會。問題在於疫苗分配不均、病毒持續變異導致疫苗效益降低,也還是有部分民眾堅決不打疫苗。

公衛學者范僑芯表示,目前以色列已率先於國內實施疫苗護照(Green pass),紀錄接種時間、施打劑數、是否為康復者,適用於以色列境內之社交場所,例如音樂廳、運動中心、酒吧。新加坡則宣布5月1日起採用IATA的旅行通行證App,用於機場出入境。丹麥則是「歐盟疫苗護照示範區」,預計5月21日推出國內疫苗護照(Coronapas),紀錄接種時間、施打劑數、72小時內檢測陰性證明等,適用於國內之餐廳、學校、電影院。

外電報導指出,目前全球共有超過20家航空公司試行IATA旅行通行證,新加坡健康及境管單位將採納IATA旅行通行證,作為旅客出發前病毒檢測結果的有效證明,新加坡民航局也將與IATA合作提升功能,包括納入疫苗接種數位證書。

陳秀熙表示,目前僅英國、以色列等少數國家疫苗覆蓋率分別有將近五成、超過六成,或是如台灣或大洋洲等國家疫情控制良好,可望解封,其餘七成國家都不能解封。有了疫苗之後,執政者要掌握打疫苗的速度,也要決定解封時機,是很困難的決策,也受到政黨政治影響。因此,不論地方或中央的領袖,宗教及社區領袖、民間團體,都要群策群力,一起宣導疫苗接種的重要。

目前以色列已率先於國內實施疫苗護照(Green pass),新加坡宣布5月1日起採用IATA的旅行通行證App,用於機場出入境,丹麥預計5月21日推出國內疫苗護照(Coronapas)。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目前以色列已率先於國內實施疫苗護照(Green pass),新加坡宣布5月1日起採用IATA的旅行通行證App,用於機場出入境,丹麥預計5月21日推出國內疫苗護照(Coronapas)。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