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湊人開瓶打AZ疫苗 醫護「叩客」壓力大

AZ疫苗每瓶可供十人施打,為有效運用疫苗,各醫院必須努力「叩客」。記者侯永全/攝影
AZ疫苗每瓶可供十人施打,為有效運用疫苗,各醫院必須努力「叩客」。記者侯永全/攝影

AZ疫苗到貨卅一萬多劑,開打至今累積接種三萬多劑,只打了一成。由於AZ疫苗每瓶可供十人施打,為有效運用得來不易的疫苗,各醫院為湊滿十人來接種,門診執行人員自嘲成了「叩客妹」、「接線生」,不少醫護大喊痛苦。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指出,已放寬疫苗「開瓶」人數,即日起,湊足八人即可開打。

一位醫院人員透露,AZ疫苗開放非醫事人員接種後,手機上的醫院工作群組每天響個不停,同事必須隨時待命,新冠疫苗門診湊足十人就必須上班,六小時內協助完成疫苗施打;如果湊不足,尚未接種疫苗的醫院行政人員就被徵詢「要不要打?」希望湊齊人數。

某醫學中心主管表示,近一個月來,負責新冠疫苗門診的同仁為了湊齊十人,每天打電話的次數比打疫苗的次數還多。首先,得叮囑預約民眾到診,最怕當天「棄標」,只要有人臨時說不來,當天接種計畫就要改變,必須要立刻打電話請人來,否則其餘九人又得延期,「擇期重湊」。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規模不大的醫院,「湊人」壓力相對嚴重,專家諮詢小組曾建議放寬「開瓶人數」,希望效期內讓疫苗施打完畢。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也表示,如果因為有人臨時未到不敢開瓶,其餘九人就得回家,無形中更降低接種意願。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建議,應盡速開放更多順位接種。

「已不需要湊滿十人才開打。」莊人祥表示,最近已向各醫院說明,疫苗施打開瓶數已從「湊十」改為「湊八」,醫院一天若僅開一瓶,至少要有八人接種,若開瓶超過一瓶,當天最後一瓶至少要有六人接種。莊人祥表示,目前醫院回報每瓶可接種人數平均十點六到十點七人,現在調整開瓶人數,是可接受範圍。

截至十六日為止,AZ疫苗累計接種三萬兩千三百八十九劑。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出席台中家扶基金會自強母親表揚,各界關切台灣何時能有其他疫苗或自選疫苗?陳時中表示,「疫苗進來時程會跟大家講,現在無法完全掌握」。針對外界批評防疫下半場一塌糊塗,陳時中表示,有具體建議都虛心受教。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