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疫苗完成第二期收案 拚四月中打完第二劑

面對變種病毒的威脅,執行總計畫主持人、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表示,可能會透過不同施打策略,拉高整體中和抗體因應。記者楊雅棠/攝影
面對變種病毒的威脅,執行總計畫主持人、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表示,可能會透過不同施打策略,拉高整體中和抗體因應。記者楊雅棠/攝影

我國自3月22日起開打AZ疫苗,國產疫苗也正加緊腳步,進行二期臨床試驗。其中,高端疫苗今宣布已完成二期臨床試驗的收案,並完成第一劑施打目標,預計6月15日繳交期中報告。而面對變種病毒的威脅,執行總計畫主持人、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表示,會透過不同施打策略拉高整體中和抗體因應,另因應變種病毒,未來不排除補打第三劑。

本次試驗採雙盲試驗,疫苗組和安慰劑組人數為六比一。主要為確認疫苗中劑量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並且納入年長者和病況穩定的慢性病患。

謝思民說,加上為了趕在六月底前完成臨床試驗並獲得相關數據,以申請緊急使用授權審查(EUA),因此相較過去的臨床實驗來說,時間和慢性病者的抗原反應等都是挑戰。而本次試驗相關預計招募3700為受試者,但最後有4129名受試者參與,目前3752名受試者完成第一劑施打,已達到衛福部收案要求。

北醫臨床試驗中心主任劉明哲表示,北醫這次參與兩家國產疫苗的臨床試驗收案,其中高端收案約750位、聯亞約500位。以高端疫苗的收案和試驗狀況來看,64歲以下族群第二劑已打完八成,預計四月中可完成所有受試者;65歲以上則於3月29日才完成受試者接種第一劑,預計四月底可完成所有受試者接種第二劑。

至於疫苗接種後的反應,劉明哲表示,初步可看到施打完有出現第一天紅腫疼痛、第二天疲倦、腸胃道症狀和極少數發燒的狀況,但沒有看到嚴重不良反應。但因為尚未解盲,是否真是疫苗副作用,還要等數據全數分析完後才能了解。

而面對變種病毒,國產疫苗是否能夠應付?謝思民表示,目前發現英國變種病毒僅是增加傳播力,對疫苗的抵抗力影響不大;但南非和巴西病毒對莫德納和BNT疫苗都有影響。由於高端疫苗與莫德納都是技轉自美國國衛院(NIH)的基因重組S-2P棘蛋白技術,因此勢必有所影響。

但他表示,除了研發新的疫苗外,考量到未來病毒變種是常態,可能會透過不同施打策略,如補打第三劑等方式,提高中和抗體濃度來因應。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