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中國疫苗列半年不能懷孕 專家:頂多一個月

李秉穎表示,即便是活性減毒疫苗,也「頂多一個月內不要懷孕」,六個月太久了。記者楊雅棠/攝影
李秉穎表示,即便是活性減毒疫苗,也「頂多一個月內不要懷孕」,六個月太久了。記者楊雅棠/攝影

為遏止新冠肺炎疫情,國際間已經陸續開始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但傳出中國大陸政府發出「接種新冠疫苗後注意事項」,包括「接種後半年內不能要孩子」。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對此表示,從來沒有聽過打疫苗不能懷孕的事情,即便是活性減毒疫苗,也「頂多一個月內不要懷孕」,六個月太久了。

李秉穎表示,疫苗分為滅活疫苗和活性減毒疫苗。非活性通常對孕婦懷孕都沒有問題,像是流感疫苗懷孕時也都可以接種。

活性減毒疫苗則因為是活的病毒有一些顧慮,因此除非利大於弊,因此不建議在懷孕時接種,或必須和醫師討論後再接種。而AZ疫苗為腺病毒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一種,但像歐洲因為疫情嚴重,利大於弊,因此會讓孕婦施打AZ疫苗,台灣則是非疫區,因此孕婦暫緩施打。而中國大陸大多是滅活疫苗,少數才是腺病毒疫苗。

另外,如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也是活性減毒疫苗,但活性疫苗在施打兩三週後就對人體沒有影響,因此頂多一個月內不建議懷孕,不會要求半年這麼久。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禁止懷孕說」則表示,「可能有些誤傳」。他說,應該是新冠肺炎疫苗比較新,所以臨床試驗對象尚未包括孕婦,因此通常新藥品或新疫苗會希望近三個月內有懷孕打算者,能暫緩接種疫苗;或是準備懷孕的婦女接種了,也要推遲懷孕的時間在接種三個月後。

而每個國家規定不太一樣,台灣目前並未將孕婦列為優先接種對象,但這些人若屬於第一線醫護人員,則可和醫師討論是否有接種需要。不過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孕婦也可以申請先調到其他單位服務,便可推遲接種時間。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