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測抗體4月邊境解封? 指揮中心:標準、方法仍未定

陳時中透露,第一階段入境者只要有打疫苗,經核酸檢驗與抗體檢測後,可減少檢疫天數。記者楊雅棠/攝影
陳時中透露,第一階段入境者只要有打疫苗,經核酸檢驗與抗體檢測後,可減少檢疫天數。記者楊雅棠/攝影

最快4月可望第一階段邊境解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第一階段入境者只要有打疫苗,經核酸檢驗與抗體檢測後,可減少檢疫天數,一切只待WHO公布抗體效力指引。對此,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目前只是一個方向,但檢驗方法和標準都還不清楚,「何時開放還很難說」,會持續關注。

周志浩表示,一直都有在關注疫苗和檢驗試劑等相關進展,而最終要衡量的就是有沒有保護力和是否還具有傳染力。因此會對國際間疫苗與保護力、傳染力之間的關聯持續監測對於檢驗標準,大家都很期待,隨著工具越進步就會越精準。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測中和抗體是可行的,但過去對中和抗體只能定性和半定量的檢驗,無法確切得知是否有保護力,且必須送到第三級實驗室檢驗。但目前已陸續有可定量的抗體快篩試劑問世,不過由於身體裡的背景值可能會干擾測量,因此WHO也還在討論相關標準。

但對於WHO能否訂出相關標準,施信如仍持樂觀的態度。她表示,因現行疫苗已有一些臨床測試,加上現在國際間疫苗也打到一定的程度,應該可以慢慢訂出一個標準,或未來可能會有標準的血清樣本可做參考。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也表示,由於台灣本身沒有疫情,相較歐美、以色列給予疫苗護照,採取更嚴格、測中和抗體確實是可行的方式。

但他提醒,未來若以抗體作為邊境檢測工具,究竟是要放在境外要求入境人士要提檢驗證明,還是在邊境設關卡檢驗?若入境才檢驗,檢驗量能和時間也都是必須考量的因素;尤其當邊境解封後入境人士暴增,若為了等檢驗結果出爐,仍拉長居家檢疫時間。

蘇益仁說,打完疫苗就算仍有5%至10%被感染的可能,但這些人即使確診陽性,傳染力也會降低,應無大規模傳播的疑慮。因此未來大規模開放邊境後,仍需思考是否放寬到只採認疫苗護照即可。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