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拿到「即期品」AZ疫苗?食藥署:新疫苗期限可望展延

AZ疫苗。美聯社
AZ疫苗。美聯社

我首批AZ疫苗,有效日期只到今年6月15日,由於有效期限剩不到3個月,醫院多是貨到才知此事,認為首批疫苗數量不多,可在期限內接種完畢,但外界仍憂無法如期完成接種,衛福部食藥署今表示,隨新疫苗上市時間一久,藥廠可能提供新安定性資料,有效期限是具展延性。

據我國預防接種專家小組規定,AZ疫苗第一劑和第二劑間隔需八周以上,3月22日開打第一劑,5月中下旬可施打二劑,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及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都說,可在效期內接種完畢。邱政洵說,如果無法在有效期限打到第二劑,也可以統統開放第一劑接種。

洪子仁也說,新光醫院有疫苗接種專案小組,施打計畫都會滾動式調整,目前該院一周可施打100人,一個月可接種400人,屆時會評估疾管署公布下一批疫苗到貨日,若來不及拿到第二劑,就會將剩下200劑供已接種第一劑者,就不將600劑都開放給醫護接種第一劑。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說,昨專家會議並未沒有討論此事,新冠疫苗有效期本就比較短,再加上疫苗生產完成後,檢驗、運送、分配會需要一段時間,「剩下三個月不意外」。

李秉穎說,若發現11.7萬劑AZ疫苗可能無法在有效期限內接種,也可提前先開放給醫院內第二風險者或第二接種順位,先完成第一劑接種,畢竟目前科學資料顯示,AZ疫苗兩劑間隔久一點效果更好。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說,因為新藥上市時,只能證明藥品出廠短時間藥效和不純物濃度都在一定範圍內,僅能提供短暫安定性數據,有效期限只能先訂短一點,但隨藥品上市一段時間,藥廠可能提供新的資料,可望延長到2年或更久。

由於新冠肺炎研發時間很短,安定性試驗數據還不夠,吳明美說,因此新冠肺炎有效期限無法訂太長,但可能隨新的數據出爐再做展延,也有一些新冠疫苗乾脆不印上有謝日期,如莫德納、嬌生疫苗,而是附上QR Code,就可隨時更新有效期限。

AZ疫苗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