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505萬劑莫德納年中到 2千萬劑疫苗採購到位

美國莫德納藥廠宣布和台灣簽署疫苗供應協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證實,已買到莫德納疫苗五○五萬劑,預計五、六月間分批到貨。(歐新社)
美國莫德納藥廠宣布和台灣簽署疫苗供應協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證實,已買到莫德納疫苗五○五萬劑,預計五、六月間分批到貨。(歐新社)

美國莫德納藥廠(Moderna)宣布和台灣簽署疫苗供應協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證實,已買到莫德納疫苗五○五萬劑,加上之前購得AZ疫苗一千萬劑、自COVAX平台洽談疫苗約四七六萬劑,我國規畫採購新冠疫苗三千萬劑,現已完成約二千萬劑國際疫苗採購;另已與進入二期試驗的一家國產疫苗達成共識,簽定購買合約五百萬劑。

秋冬專案後 再考慮商業泡泡

由COVAX購得廿萬劑AZ疫苗可望二到六月抵台,莫德納疫苗預計五、六月間分批到貨,可提供第一批醫護人員優先接種。陳時中昨說,現在專心疫苗議題,待秋冬專案執行完成,再進一步思考旅遊和商業泡泡。

蔡總統昨天在新春談話表示,政府採取外購與國內研發雙軌並行取得疫苗,將讓最前線醫護人員和必要人員優先施打,今年隨全球疫苗施打率提高,希望不只台灣生活如常,全世界也可以恢復正常。

莫德納疫苗是所謂傳訊核糖核酸(mRNA )疫苗,將實驗室製造的mRNA注入人體,教導人體辨識新冠病毒的棘蛋白並產生中和抗體,在病毒感染前先阻斷,「輝瑞/BNT」疫苗也屬於mRNA疫苗,是這波疫苗研發競賽裡技術最高端的疫苗之一。指揮中心原以五百萬劑莫德納疫苗為目標,後來公司可再分配五萬劑,我隨即爭取。

莫德納冷鏈 22縣市符合條件

陳時中說,莫德納疫苗存放於攝氏負廿度可保存六個月,於二度到八度使用期限為卅天,依臨床試驗結果,每人需施打兩劑,間隔廿八天。疫苗運送方面,原則上會到台灣交貨,莫德納須儲存在攝氏負廿度環境,冷鏈對台灣不是問題。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過去口服小兒麻痺疫苗也需在零下廿度保存,全國廿二縣市都至少有一個符合條件冷凍庫的衛生單位,未來會把莫德納疫苗送至各縣市衛生局或指定地點,再運到其他醫療院所存放,施打條件較「輝瑞/BNT」疫苗更具優勢。

選疫苗品牌?可保留優先順序

陳時中說,原則上不能選擇疫苗品牌,疫苗到貨後依各族群優先順序接種,若疫苗未打完,但有新疫苗進來,仍維持原本優先順序,所以若對疫苗有疑慮而想晚點打,可優先順序保留。是否擔心大家都選莫德納疫苗,讓AZ疫苗過剩?陳時中說,「撿來撿去撿到賣龍眼」,能夠打的疫苗都經專家評估並與世界同步。陳時中也說,沒有特別安排誰打第一針,鋪貨下去,登記後就開始打。

昨天在疫情記者會有媒體提問,部分案例為了離境採檢才確診,目前採檢度是否有修正空間?陳時中說,要求入境者檢附三天前陰性報告,目的是為了降低航空器內的風險;未來如果要變更入境檢疫十四天的規定,待國內開始打疫苗、社區有一定的防護力後,要降低居家檢疫天數,或可考慮入境時採檢。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