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疫苗對南非株保護力有限 專家:重症、死亡率會下降

AZ疫苗。法新社
AZ疫苗。法新社

我國進口國際疫苗於本月5日傳出好消息,台灣確定在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全球首批配送疫苗第一波名單中,將拿到韓國廠製造的AstraZeneca(AZ)疫苗,在台上市時間最快是4月。然根據國外研究指出,該疫苗對南非變異病毒株只有有限保護力,對此,專家指出,疫苗對南非病毒株的保護力確實下降,施打疫苗後仍可能會感染病毒,但染疫後的「重症比率」、「死亡率」應會下降。

據本報外電報導,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公司(AstraZeneca)6日表示,根據實驗的初步數據,該公司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對源自南非的變種新冠病毒只有有限的防護效力。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病毒室主任施信如表示,新冠病毒「流感化」,南非變異病毒株與受體結合的位置改變,確實可能會影響疫苗效力,但她說,「最重要的還是降低死亡率」,雖然保護力下降,代表施打疫苗後仍可能會感染病毒,但染疫後的「重症比率」、「死亡率」應會下降。

針對南非變異株有何需要注意,施信如表示,該病毒株傳染力明顯提升,據國外初步數據顯示,感染族群主要為年輕的成年人,重症患者、長者比例較少,故「尚不確定對重症患者的防護力」,仍須更多臨床數據以及實驗室科學實證才能確定。

施信如進一步說明,「全球變異病毒株偵測」作業十分重要,若有其他變異病毒株變成主要流行株,且保護力明顯下降,之後疫苗成分可能需要部分重組,將該主流變異株調整為疫苗主要成分,以維持疫苗保護力。

針對觀察變異病毒株的重要事項,施信如強調,偵測到新的變異株後,實驗室約需2至3個月做臨床測試,以了解變異病毒株的「抗原性」、「傳播力」、「病毒毒性」有何差異,這樣才能確保疫苗是否依然有效、確診後重症比率是否提升,實驗結果約需3至4個月才會公布。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