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到手如注強心針?陳時中:自給自足也是目標

台灣列COVAX 首波配送名單,疫苗到手對防疫是否如注入強心針,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及時取得疫苗確實是努力目標,靠國產疫苗自給自足也是努力方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證實,台灣確定納入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台第一批疫苗配送名單,預計將和5到8個非聯合國會員共分13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預計2月至6月到貨,到貨一週後就能開打。

有媒體詢問,台灣確定取得疫苗,是否如注一劑強心劑。

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指揮中心從去年就一直努力,希望能及時取得安全又有效的疫苗,但國產疫苗的量產也是相當重要的事,未來如何和國產疫苗公司協力、自己自足,也是努力方向之一,盼替社會扛起防疫責任。

即便有了疫苗,民眾接種意願將是下一個考驗。陳時中近日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表示,指揮中心去年10月曾進行疫苗接種意願調查,發現相較歐美國家,台灣抗拒打疫苗的比例不高,有約65%願意打、8%不願意、10%無意見,但在願意接種的族群中,有80%不想優先接種,想先看國外接種情況。

陳時中在記者會中指出,10月調查的時候,民眾大多不知道疫苗究竟有沒有效,當時的報告也沒有這麼多,因此很多民眾認為應該等到科學證據證實有效,才願意打。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今年1月至2月2日再次針對全國22縣市年滿18歲以上民眾進行電話抽樣調查,樣本數共1522筆,發現民眾施打意願變高,可能是受到桃園醫院疫情影響,也可能是各國有效報告漸漸出爐,其中醫療從業人員具有65.2%接種意願,防疫人員則具有74.8%接種意願。

近來一再有專家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有流感化趨勢,陳時中說,目前看來確實有這樣的傾向,但透過疫苗讓全球民眾達到群體免疫,應該不用到7年這麼久。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認為,病毒一直在演變,是否影響現有疫苗的防護力,是外界比較擔憂的事,畢竟一個基因變異可能就會影響疫苗效果,但疫苗保護力究竟能維持多久,仍有待資料證實。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