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開打近滿月 疫苗覆蓋率第一名竟是以色列

截至今年1月3日,疫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或地區依序是以色列、巴林、蘇格蘭。圖/擷取自台大公衛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截至今年1月3日,疫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或地區依序是以色列、巴林、蘇格蘭。圖/擷取自台大公衛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疫苗去年12月8日開打,14日後英國、南非就相繼發現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全世界因疫苗而稍微振奮的心情形同被潑了一盆冷水,但學者認為,提高疫苗接種率,很可能仍是對付病毒變異的重要方法。目前大部分國家都是打輝瑞疫苗,截至今年1月3日,疫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或地區依序是以色列、巴林、蘇格蘭;每100名以色列人就有12人已打疫苗,但巴林打的是還沒有發布臨床試驗報告的中國疫苗。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及研究團隊今直播,報告全球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情況。公衛學者郭芳廷指出,目前大部分國家都是打輝瑞疫苗,全球已打了1233萬劑,使用量依序是中國450萬劑、美國422萬劑、以色列109萬劑、英國94萬劑、俄羅斯80萬劑、英格蘭78萬劑、德國23萬劑、義大利11萬劑、加拿大11萬劑、蘇格蘭9萬劑、巴林6萬劑。

若以每100人接種量來看,全球平均每百人已接種0.16人。第一名是以色列,以12.6%的覆蓋率遙遙領先其他國家或地區。其次為巴林3.57%、蘇格蘭1.69%、北愛爾蘭1.64%、冰島1.43%、英格蘭1.4%、英國1.39%、美國1.28%、威爾斯1.12%、丹麥0.7%、俄羅斯0.55%、中國0.31%、加拿大0.3%、德國0.29%、葡萄牙0.26%、義大義0.19%。

郭芳廷表示,大部分國家都是打輝瑞疫苗,美國有另外打莫德納疫苗。巴林和中國都是施打中國疫苗(Sinopharm和Sinovac),俄羅斯和阿根廷則是打俄羅斯SputnikV疫苗,但這些疫苗值得關注的是都還沒有公布第三期臨床試驗報告。

陳秀熙表示,疫苗的普及,或許可以遏阻流行繼續發生,為公衛防疫措施補上一針。希望COVAX(全球新冠疫苗計劃)趕快提供疫苗給感染率高、醫療能量不足的國家。雖然有些國家接種了中國和俄羅斯疫苗,但這些疫苗的第三期的證據還沒有發表出來,要大量接種仍應以有發表實證的疫苗優先,比較保險,例如輝瑞、莫德納、牛津。希望趕快供應全世界。

新冠肺炎疫苗 變種病毒 臨床試驗 預防醫學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