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醫師用心整理 1張表讓你秒懂新冠肺炎3大疫苗優缺點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等人整理目前領先的3大新冠肺炎疫苗優缺點。圖/許秉毅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等人整理目前領先的3大新冠肺炎疫苗優缺點。圖/許秉毅提供

全球新冠肺炎進入第二波大流行,但值得慶幸的是疫苗已上市有望,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整理目前三大疫苗的優缺點,看起來阿斯特捷利康生產的疫苗價格最便宜,也最容易保存,但前後進行兩次大規模的人體試驗,保護效力差異頗大而受質疑,莫德納的保護效果最好,保存條件負20度相較輝瑞的負70度較容易,但價格也最貴,一劑大約25美元、約750元台幣。

全球努力研發疫苗,率先傳出好消息的是上述3家藥廠的疫苗,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等人,根據國外的最新資料,將3大疫苗的特色整理出來,讓人一目瞭然。

許秉毅指出,目前引領風騷的3大疫苗龍頭為莫德納 (Moderna)、輝瑞 (Pfizer)/BioNTech、阿斯特捷利康 (Astrazeneca);莫德納與輝瑞的疫苗皆屬於「RNA疫苗」,目前已完成第3期試驗,且結果顯示成效良好。

其中莫德納的人體試驗,受試者達3萬人,最終共計有95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安慰劑組感染者佔90人,疫苗組只有5人,疫苗之療效達94% (85/90)。

輝瑞的人體試驗,受試者為4萬3538人,最終共計有170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安慰劑組受感染者有162人,疫苗組只有8人,疫苗之療效為95% (154/162)。

阿斯特捷利康使用的是「腺病毒載體疫苗」,該公司曾進行兩個人體試驗,結果差異頗大,第一個人體試驗,受試者為2741人,疫苗的療效高達到90%;第二個人體試驗,受試者為8895人,疫苗的療效只有62%。兩個實驗的數據綜合起來,平均疫苗療效為70%。

許秉毅表示,由於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試驗結果療效差異大,有點受到質疑。尤其令人費解的是:第一個人體試驗所用的疫苗劑量事實上較第二個研究的疫苗劑量小,保護效果反而高達90%,比第二個研究的62%好。

他表示,許多人都關心這些疫苗使用起來到底安不安全,3家藥廠所公布的報告中,只有少數病人出現疲累無力、頭痛等副作用 ,嚴重副作用的發生率甚低。

不過阿斯特捷利康在進行第3階段臨床試驗時,有一名受試者曾產生嚴重不良反應 (橫斷性脊髓炎, transverse myelitis),一度暫停試驗,後來經過該國的藥品健康管理局的核可後,試驗才有辦法重回軌道。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目前全球還有6株疫苗尚未完成第3階段的人體試驗前,就已經在中國、俄羅斯及阿聯酋被當地政府核可使用,預防效果及副作用發生率如何有待完整的研究報告。

而疫苗的保存方式牽涉到未來的使用,許秉毅表示,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保存最為簡易,只需放在常規冰箱 (2-8°C),便可保存6個月。莫德納疫苗需保存在-20°C (等同於家用冰箱的冷凍庫溫度) 下。最困難保存的是輝瑞疫苗,因為該疫苗需存在-70°C,會造成保存和運送時的不便。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等人整理目前領先的3大新冠肺炎疫苗優缺點。圖/許秉毅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等人整理目前領先的3大新冠肺炎疫苗優缺點。圖/許秉毅提供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