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李樹人/願為犬貓作牛作馬

吉娃娃「哈士奇」臨終前,飼主留影留念。
吉娃娃「哈士奇」臨終前,飼主留影留念。
圖/小劉提供

兒子「巧克力」嘴巴兩側冒出軟組織,以為牙齦腫脹,持續腫好幾天,心急的胖媽媽陪同就醫,沒想到答案竟是棘手的口腔內黑色素瘤,醫師研判為惡性,病情不樂觀。但他可是全家人的心頭肉,不管花多少錢都捨得,短短一個月,化療、放療、標靶藥物,連同幾次住院,花了近30萬元,但遺憾的是仍無法救回巧克力。

這是真實的故事,只不過,巧克力是「牠」而不是「他」,主角是活潑可愛的12歲咖啡色長毛臘腸狗。

許多飼主將毛小孩視為真小孩,再多錢都捨得花。<br />圖/報系資料照
許多飼主將毛小孩視為真小孩,再多錢都捨得花。
圖/報系資料照

牠的醫療費用 比人還要貴

許多人戲稱台灣有三寶,健保、勞保、199吃到飽,因為就診方便,收費低廉,部分民眾動不動就逛醫院、拿藥。相較之下,家裡毛小孩一旦生病受傷,可是一筆大開銷,藥物、手術等醫療費用,比人還要貴。

就有飼主每周抱著糖尿病狗女兒至動物醫院施打胰島素,一次得花上好幾千元。家裡老狗罹患白內障,走路跌跌撞撞,主人花五、六萬元,幫牠換了犬隻專用的人工水晶體。至於拉不拉多等大型犬,如果髖關節異常,置換人工髖關節,費用更是高達30萬、40萬。

巧克力治療前,家人為牠織了一個幸運項圈。<br />胖媽媽/提供
巧克力治療前,家人為牠織了一個幸運項圈。
胖媽媽/提供

飼主為牠 再多錢都捨得花

前台北市獸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指出,大部分飼主將寵物視為家人,再多錢都捨得花。例如,柯基、臘腸犬等短腿犬,外表討喜,但脊椎容易出問題,如椎間盤突出,治療費用至少得五、六萬元。

許多飼主將毛小孩視為真小孩,再多錢都捨得花,例如,Karen接到獸醫師電話,得知ㄋㄟㄋㄟ(雪納瑞)子宮蓄膿引發腹膜感染,罹患敗血症時,哭著說「我存摺裡有30萬元,馬上領給你,一定要幫我救ㄋㄟㄋㄟ」。

一個療程 得花上十幾萬元

據台大動物醫院統計,癌症多年蟬聯台北市寵物死亡原因之首,大部分毛小孩確診罹癌時,都已到晚期,無法開刀,過去只能靠化療治療,費用依照體重計算,如果是拉拉、黃金,一個療程下來,可能得花上十幾萬元。

巧克力確診罹癌後,各項治療加上幾次住院,短短不到一個月,就花了近30萬元。但胖媽媽說,「牠是我的家人,如果能夠救,花多少錢都沒關係」。

國內醫療費用 較歐美低廉

動物治癌費用高的嚇人,不過,台大動物醫院教授劉振軒表示,與歐美國家相較,國內寵物醫療費用仍偏低,僅約美國、歐洲的四分之一,正因如此,就有國外飼主帶著生病的毛小孩,遠渡重洋至到台灣,接受治療。

儘管如此,仍有許多飼主抱怨毛小孩看病費用超貴,皮膚濕疹發紅,或拉肚子,拿藥打針,一次就要1000多元,有人甚至就在掛號櫃臺前,與獸醫、工作人員討價還價。為此,不少動物醫院就在掛號櫃臺後面牆上,貼著「飼主請勿殺價」等海報。

小氣飼主 要求愛心打折

另有獸醫師指出,常遇到怪怪小氣飼主,明明是養了十幾年的老狗、老貓,一聽到醫療費用這麼貴,頓時變成愛心動保人士,指著自家毛小孩說,這是流浪狗、流浪貓,要求愛心打折,令人氣結,難不成每天從客廳逛到廚房,這也叫流浪?

巧克力 髖關節 寵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