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李樹人/迴光反照 照耀愛與安寧

80歲的癌末阿嬤邱素春由兒女環繞 ,凝視著她的耶穌畫作,一旁拿畫的是她的兒子(左一),即是電視偶像劇「倪亞達」導演曹瑞原。 報系資料照
80歲的癌末阿嬤邱素春由兒女環繞 ,凝視著她的耶穌畫作,一旁拿畫的是她的兒子(左一),即是電視偶像劇「倪亞達」導演曹瑞原。 報系資料照

好想喝杯咖啡!住進安寧病房後,70多歲的癌末阿公幾乎癱軟在病房上,需以嗎啡來止痛,終日處於半昏迷狀態。但某一天清晨,阿公突然異常清醒,直說要喝咖啡,還堅持自己下樓購買。聞著咖啡香、細細品酌後,阿公心滿意足地睡著,之後再也沒醒過來。

安寧病房常有患者「迴光反照」的現象,原本打死不出院的病人突然吵著要回家。有人堅持非要見到所有的孫子、孫女或是某些人。有些則在昏迷多日後,突然醒來,交代後事。

臨死覺知 感覺自己「時間到了」

一般俗稱的「迴光反照」,在醫界有個專有名詞「臨死覺知」,許多人以為牧師、修行師父臨死覺知的比率較高,但醫師觀察,有宗教信仰的人不見得就能「迴光反照」。

如果能在死前看破生死,接受自己即將離去的事實,患者在安寧療護下,可望減少疼痛、腦筋清楚,並有機會思考內省,死前可以為家人朋友留下一些什麼。當自我察覺力足夠,就可能可以感覺到自己「時間到了」。

事實上,如果在人生最後一段路,自己想通了、看破了,加上旁人適時幫一把,就可能提升病患「臨死知覺」,進而獲得善終。

了無遺憾 預知死亡紀事

一名癌末阿嬤初住進安寧病房時,整天唉聲嘆氣,直問醫護人員:「我這輩子又沒有做壞事,怎麼就要死了?為什麼就這樣死了?」醫師、家人不斷安慰,但她還是難以接受。

一天清晨阿嬤突然頓悟,心想這輩子沒做壞事,但也可能是累世惡果,整個人因此平靜下來,不再抱怨。專業社工了解她的想法後,建議她多抄寫佛經、經書,迴向給自己及家人,這成了阿嬤臨死前要務。於是她每天勤於抄寫經文,甚至預知死亡紀事,果然,離世前平和寧靜,了無遺憾。

電腦休眠 進入自然關機模式

「應該就是今天!」也有些癌末或多重器官衰竭者,明明看起來好好的、很有精神,卻突然這樣告訴家人。果然沒多久就睡著,安詳地離開人世。自喻為「死亡專家」的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以「自然關機模式」,取代「迴光反照」等傳統說法。

就臨床醫學來說,當血壓低於50、60,人就會陷入昏迷;但也有不少病患,臨終前血壓不到30,甚至都連測都測不到,意識卻仍然相當清楚,還一一向醫師道謝、向家人道別,讓醫護人員嘖嘖稱奇。

黃勝堅認為,這是病患的自覺能力發揮到極限,人體進入自然關機模式,體內僅剩的能量呈現最佳分配,把最後一點點能量集中在心、肺、腦部,他形容就像電腦沒電、即將進入休眠狀態,但螢幕仍亮到最後一刻,才會逐漸暗下來。

以愛陪伴 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每個人都有「自然關機模式」,但隨著科技發達,醫療儀器越來越先進,能夠有效延長關機時間,反而讓更多人在死亡的那一瞬間,充滿痛苦或沒有意識,無法平和安靜的離開人世。

不管是「迴光反照」、「臨死覺知」或「自然關機模式」,病人在身體及心靈上都需做好準備,當感受內在,才能察覺死亡的到來。家屬則需體認醫師、醫療科技並非無所不能,應跳脫原先對死亡設下的框架,不再讓治療無效的病患插管、用藥、使用機器,而是以愛來陪伴照料,才能讓病人沒有遺憾,平靜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延伸閱讀》

‧李樹人FB帳號:https://www.facebook.com/100006841421518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